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1977) 第三類接觸

第一類接觸:
妳在遠處發現了他,刻意背著他,而又趁他不經意時偷望了他兩眼,不著痕跡。

第二類接觸:
妳打聽到他的名字,一些軼事,一些誹聞,但都是眾說紛云。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他仍是單身,嗯。

第三類接觸:
在飯堂裡,妳遠遠瞄見他捧著食物盤望過來。
妳低下頭,右手叉起半顆車厘茄,欲嚥又止。
他真的朝著妳走來,步步壓逼。
妳閉上眼睛,顫唇乾呷著飲管,任由凍檸茶忐忑亂旋。
他似乎停定了,偏偏正落在妳身旁。妳的心叫妳:「噗卜—噗卜—」
妳屏息凝氣,一動不如一靜,一靜不如一靜。
劣久,妳不動,他不動,忍無可忍。
妳拍檯而起問他:「你想點呀?火星人!」
「金星小姐,妳不是一早就俘虜了我的心嘛。我來向妳自首呀。」

Sunday, February 26, 2006

Finding Neverland (2004) 小飛俠前傳之魔幻童心

妳應該忘記了,因為妳還在尋尋覓覓。

在妳幾歲的時候,在妳心靈還純真的時候,在雙層巴士的下層,妳扭著媽媽的手臂靜靜坐著,附近有一個小男孩在手舞足蹈,他是在討妳注意,如果妳曾瞧過他一眼,這是你們的第一次相遇。

生命中妳追求的東西,可能一早已經出現,妳還苦苦向前經營,也許只會離他越來越遠。尋找Neverland,在乎妳什麼時候願意停下來,扔掉面具,回頭看看。

My heart leaps up when I behold
A rainbow in the sky:
So was it when my life began;
so it is now I am a man;
so be it when I shall grow old,
Or let me die!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And I could wish my days to be
Bound each to each by natural piety.
- Wordsworth 1804

Friday, February 17, 2006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 朱古力掌門人

是公平還是整定?妳清麗脫塵,奈何卻偏偏搭上這個俗不可耐的男子。不是說他沒出息、沒主見、好偷食,但妳嘛,妳是眾人的女主角,理應匹配一個非凡的男主角,而絕不是這個庸碌的謝幕員。不是說女人愛情至上嗎?或者世事都是知易行難,女人輾轉到頭就只需要一個男人陪過生活。什麼是愛情?與其說戲如人生,毋寧說人生不如戲。

銜著鏽匙出生的小孩查理,巧獲參觀朱古力工廠的門票。他欣悲交集,感觸身世。儘然一睹朱古力工廠是他的夢想,但深知門票可以換錢改善家人的生活,為了僅見的將來,他想到出賣夢想。

都說人生不如戲,幾多人身邊會有一個世故通達的爺爺?爺爺對小查理說:「街外滿是錢,每天在印。但這門票,世上就只有五張。只有傻瓜才會為錢那麼普通的東西而放棄。你是個傻瓜嗎?」小查理很機靈,沒有欺場,否則故事就完了。

妳明明是一齣史詩愛情劇,幹嗎會淪為一套樣板紀錄片!妳還不換畫,我們得割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