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潛行凶間 Inception (2010)

他看一看手錶,視線稍離,再看一看手錶。

「這就是我最常用的totem了,不過我們,我指lucid dreamers,一般稱此作reality check。另外還有頗多分辨夢境與現實的方法,妳在電影也看過,就如追溯自己怎樣來到這餐館裡,」他幽幽道。

妳的瞳孔略張,半信半疑問道:「真有這回事嗎?你真的能夠控制夢境嗎?」

他點點頭道:「是,但也不算什麼big deal。我廿歲,妳還在唸中學時,我就懂了。當年文智未開,覺得睡眠極浪費時間,倘若能善加利用,彷彿有意識地造夢,將生命延展到夢境裡,於是便學上了lucid dreaming。其實也不是什麼火箭學問,只要上網查一查就有很多這方面的敎學。但當然電影的夢境和現實的夢境卻屬兩碼子事。」

前天妳才跟一位劍橋歷史系畢業的中英混血兒談論過這齣電影,而今聽到眼前這泛泛港男的一番話,竟係另一層次。妳莫名不忿,便將當日混血兒的見解拿來考批他:「那麼你認為從佛洛伊德《夢的解析》的角度看,這齣戲隱含著什麼messages?」

他冷笑一聲,滿不在乎答道:「請不要『有鬚就認老竇』,這齣戲雖說夢境,但不是凡夢的事宜皆與Freud的《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相關。這齣戲的靈感除了來自lucid dream,其骨幹則是建基於催眠學的hypnotic suggestion,只不過導演卻用上一個更「吋」的詞語inception。電影裡妳看到狄卡比奧把亡妻的記憶鎖在地庫,這亦是源自催眠學治療心理創傷的慣常伎倆。」

逾多觀點評論,妳的腦海也逾紊亂,他趁機偷偷瞧一瞧妳,並問道:「妳看了這齣戲幾次?」

「兩次,」妳跟著辯釋說:「朋友嚷著陪,便多看一次吧。」

他搖搖頭說:「這就正正違背了導演給我們的inception,妳忘記了富家子的含意嗎?妳忘記了造夢的真諦嗎?我們不應該仿冒抄襲別人,造夢就是要創造自己的世界。」

妳仍不服輸道:「我都說是因為陪朋友才多看一次。」

他作了一個手勢道:「我知道這齣戲很深,但這是理所當然的。好像妳學一樣新東西,假若老師不給妳時間消化,不容許妳發問,他管他講,任何簡單的事情也會顯得複雜難明,且困在電影院看電影就反映這個缺點了。深,往往因為我們一時間未能消化箇中的遊戲規則。但我們有須要知得一清二楚嗎?有須要斟酌其間的細節嗎?不要忘記這純粹是導演創作出來的世界,並非真理,我們又何必勞心糾纏於別人虛構的世界裡。」

他與混血兒乃截然兩種人。前天晚上妳如夢般度了一夜溫綿,但今夕,對著這介港男,妳怎也喚不起跟他上床的衝動。晚飯後,妳沒有邀留他到妳的寓所幽敘。反之,妳呶起小嘴,偏要他伴妳往戲院再看多遍。至於飯錢票費,潛然由他付理。

相關連結:
陶傑 - 睇戲溝女 (妳與混血兒前篇)
清醒夢 / 清明夢 - 入門教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