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香港書展 ─ 文明沙漠

這數天是香港一年一度的書展盛會,身為讀書人文化人又豈能錯過。

朋友致電相召,說寶馬轎跑接送,然而給我婉拒了。

「不去了,我不是讀書人,又不懂選書。」我辭謝道。

「這不要緊,去到自然找到合心水的書,」朋友勸勉說:「你喜歡看什麼類型的書?我給你介紹幾本吧。」

我想了想,然後問:「有什麼書看完,能令人變得文明呢?」

朋友似乎不明所以,反問:「什麼?」

我嗟嘆道:「你有否留意電台報章,那些權貴學者的言論?他們皆為社會精英,讀過很多很多書,但他們所說的道理,卻往往鬼話連篇。常言道,開卷有益,但觀乎現實,卻又恰恰相悖。彷彿書本敎人『好心有好報』,但現實則好人蝸居乞米,壞人升官發財。我誠然不懂得如何選書,我怕書看得多反像他們這般學究迂腐。」

朋友言笑晏晏說:「哦,我猜你是想看些哲學書,不怕悶的話,可以取論語,或者一些關於宗教智慧的經典。」

「不是,不是,你誤解我的意思了,」我連忙更正,又想了一想,問:「你熟讀中國歷史,請教你古時的外族,例如五胡亂華那些,他們是否都自覺自己的民族野蠻及自己的文化落後呢?」

朋友隔了片晌答:「這下難說,因為外族沒有什麼文獻留傳供稽考,至於你說的『野蠻落後』,則很大程度上是我們單方面強加給他們的標籤。試問誰會甘心承認自己比不上他人?」

我也沉思一會,道:「我們這一物種『智人』(homo sapiens),在地球經歷了十三萬年,僅僅在最近的五百年才藉西方突破而步進到理性文明。孔孟的五常,耶穌的十戒,導人向善千多二千年了,盡是吃力不討好。何況儒家學說的那些「君君臣臣」,從來都是專制帝王用來和諧民智的意識手段。反之,由理性作基礎而演練出來的,如近代的音樂、藝術、科學、醫學、經濟、環保,數不勝數,就連我們香港爭論不休的民主人權,全是理性文明的結晶。凡此種種,人類的生活質素得以史無前例的多方面躍進,乃至精神文明,昔日論語聖經俱洗不褪人類骨子裡的凶殘暴虐,今天都憑理性給化療遏制了。」

我長嘆一聲,續道:「我們中國人自古崇尚讀書,但讀了三千年書,為何這股理性風潮始終吹不到我們這邦來!從人類十三萬年的歷史長廊回望,我不敢想像還要等幾多十年百年,甚至千年,我們這個民族才能跨越理性文明的門檻。故此,我就是想找一些能夠提升文明品位的書看。」

朋友與我雙雙默然無語。良久,我「喂」了幾聲,原來朋友早已掛斷我的電話。

注:兼試玩內地博客,適應同胞,文風相宜略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