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政改推理題 ─ 非驢非馬

我瑟縮牆角,被一墟女人重重圍獵,她們燕瘦横肥,上下打量著我。

情何以堪,理何以堪,法何以堪,經過的由來是這樣的:

星期日早上,我如常到小光家給他補習。

「小光,今天玩玩推理題好嗎?」

「好呀,老師,」小學三年級的小光彬彬禮答。

我翻開筆記,在紙上畫了一間屋子,邊寫邊說:「這是一個馬棚,飼養了100隻動物。第一年,裡頭有50隻馬和50隻驢。第二年,裡頭有60隻馬和40隻驢。那麼,如此類推,你說這個馬棚最終應該有多少隻馬和驢呢?」

小光努起嘴兒,皺一皺眉,我便補充說:「小光,記得我教過你,要用非暴力非粗口的方法來推理。」

小光點點頭,算算手指,喃喃自語:「第二年增加了10隻馬,卻減少了10隻驢。如果馬的數量不斷增加,而驢的數量不斷減少,」然後大聲說:「我知道啦,馬棚最終應該只有100隻馬,而驢卻一隻也沒有。」

「答對了,小光,你很聰明,再給你第二題。」

我翻開第二頁筆記,依胡蘆又畫了一間屋子,邊寫邊說:「這是另一個馬棚,同樣飼養了100隻動物。第一年,裡頭有50隻馬和50隻驢。第二年,裡頭有50隻馬、40隻驢、10隻騾。那麼,如此類推 ─」

小光未讓我把問題說完,便打岔問道:「老師,什麼是騾呀?」

「騾就是由馬和驢雜交生出來的,」我答。

小光搔一搔頭瓜,又問:「老師,什麼是雜交呀?」

我一時語塞,只好道:「這個你長大後自會明白,總之現在你記著馬加驢等於騾就行了。」

小光「嗯」了一聲,轉轉眼珠,便洋洋得意說:「老師,我知答案了。這個馬棚最終應該有50隻馬和50隻騾。」

我哈哈一笑,說:「小光,你答錯了。」

小光不服氣爭著說:「怎會呀老師,第二年馬的數量不變,驢減少了10隻,騾增加了10隻。那麼,馬的數量維持不變,而驢的數量不斷減少,騾的數量不斷增加。馬棚最終便應該一隻驢也沒有,只有50隻馬和50隻騾。」

我摸一摸小光的頭瓜,諄諄道:「小光,你看不出騾也有著馬的成份嗎?騾會由量變到質變成為馬,因此,正確答案是,馬棚最終有100隻馬。」

小光搖頭說:「老師,我不明白呀。」

我把說話重復了一遍,但小光仍然搖著頭,我便喝止他說:「小光夠了,不要再胡鬧,否則我罰你將我的答案抄100次。」

小光抿著嘴,眼眶汪汪,嗚哇嗚哇,哭將起來,亦驚動了他在客廳練瑜珈的媽媽。

光媽一見小光,先尖叫一聲,然後問道:「小光你沒事嗎?」

小光則哭啼中指著我喊:「他欺負我呀,呱呱呱。」

我連忙駁釋:「張太,我沒有呀。」

但在這個偽父權的社會裡,對於婦孺的情緒暴力,惟男子與理性難養也。光媽不問情由,就報了警並急召了她婦女團體的姊妹。

姊妹比警察更具效率,我就是這樣陷身於這墟女人的羅網及淫威下。

其後,一隊藍帽子到場,在光媽和姊妹指揮下,黑布孖葉將我解上警車。

我百辭莫辯,愊憶含淚暗怨:青天大老爺冤枉呀,我都只是一心想透過遊戲幫政府向下一代闡揚政改新方案,怎料得那小鬼的政治智慧及道德水平那麼低。

相關連結:
Youtube 增加民主成份,由量變走向質變
Youtube 政治智慧及道德水平
Youtube 非暴力非粗口,父權社會

3 comments:

kristie said...

eyerrrrrrr,好掛住你呀!!!

eyerr said...

得番你乍,有心。
那邊的天氣好嗎?生活好嗎?常念。

wowgold said...

青天大老爺冤枉呀,我都只是一心想透過遊戲幫政府向下一代闡揚政改新方案,怎料得那小鬼的政治智慧及道德水平那麼低。World of Warcraft Gold Billig
Gold für WOW Kau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