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港股報價 For Fun

最近又學寫網頁,humor me,用xhtml格式寫了這個《港股報價 For Fun》。

主流的免費股票報價網站,它們均需手動更新數據,你或者可以在browser安裝一個auto reload的plugin來workaround自動化,但每次更新仍需整個網頁,連帶好些無聊的資訊及廣告,大load一次。

而《港股報價 For Fun》則用了Ajax技術,淘汰下下reload,指定的新數據得以無縫顯示在頁面,加上可以自設更新頻率,於是便頗有些收費版的串流感覺。至於bandwidth效能,每reload一次主流網頁如aastocks.com,大約花100多KB頻寬,相對我的僅1KB左右咋。

那麼更新效能呢,由於資料庫一般在內地或香港,若web server設於香港,數據傳接差不多秒內完成,算是達成了綿綿即秒報價的遐思。然而《港股報價 For Fun》的server卻暫設於英國,數據傳接須遊一轉太平洋,give or take,幾秒的延誤是需硬啃了。

為何挾洋自重將server落根西方?因為我除了私人的,卻沒有額外的香港server供公開使用,而《港股報價 For Fun》是純粹for fun,於是便花了兩分鐘開了這個設於英國的免費網頁寄存summerhost.info。開戶前他們明明說沒廣告,豈料網頁下端卻幽幽多了一個banner ad,這屬寄存公司後加上去的,原本要將它永久屏蔽亦輕而易舉,不過算了吧,生意難做,只要按「隱藏設定」它也會一併藏起來。

玩法:
設定完成後,按「設定」。然後add bookmark,便會將設定記憶在bookmark裡,方便日後重複使用。若其後設定有所更妀,只需刪除舊bookmark再add新bookmark。若嫌字體太小,請自行用browser裡的zoom功能。

股票代號例子:
恆生指數 HSI
國企指數 HSCEI
紅籌指數 HSCCI
匯豐控股 5
上證指數 600001
深證成指 399001
深證100R 399004
滬深300 399300

log:
some functions disabled by summerhost. thus, switched to another webhost.

to do:
alert funciton
portfolio funciton
webapp or native app for mobile pho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