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05

Vertigo (1958) 迷魂記

相愛很難,又很易。男主角占士史超活有3段情,都寫實、浪漫。

第一段是與 Madeleine. 雙方都是被動。公事上的邂逅,如影隨形;不平凡的經歷,根深蒂固 -- 愛就是這麼容易,又這麼難。身邊擦過多少,略過多少,想過多少又遺憾過多少。不經意是上天的眷顧,長相依是上天的密許,這就是緣份。"Only one is a wanderer; two together are always going somewhere."

第二段是與 Judy. 遇見、相約,迅間的決定,沒有思量的迴旋,來得快,愛得真,也是天賜。喜歡妳,因為喜歡她。妳曾經是她,原來又不是。喜歡你,所以沒有我。"If I let you change me, will that do it? If I do what you tell me, will you love me? "

第三段是與 Midge. 看似平淡,但最含蓄真摯。女人願意把自己閏房的鑰匙給男人,已經代表著完全的信賴。Big boy,你何時才會明白?就算只有她一人在家,她從來都沒有把大門加鎖。她已做了很多,太倦再想,期待的只是一些動聽話,為何還要讓她失望呢. . .

3段情都令人嚮往,都浪漫,都沒有上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