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雨傘 Umbrella

記得十六歲那年,妳第一次擁有屬於自己的雨傘。在這之前,妳當然也有雨傘,但都只是隨手拈來,沒有認真的感情。這年九月,雨季漫長,妳把暑假在美國餐廳當侍應賺來的工資買了一把雨傘。還記得,是一把日本製米白色暗直紋的長傘,手柄特別長,顯得妳額外高雅。因為它,妳愛上雨天。

輾轉十年,不經不覺妳已換過無數雨傘。但最刻骨銘心的,還是第一把。妳永遠都不會忙記,這天傍晚妳把它插在圖書館門側的傘桶,借過兩本書後,它就不見了,被人俏俏偷去。自此之後,妳對雨傘再沒有矜持執著。妳曾試過同時擁有數把雨傘。偶然妳以為選中合適的傘,但都是經不起風雨,一下子就給吹歪。妳開始麻木,雨傘再被偷去妳也不在意,有些時候更是妳把它們忘遺。

今天三號風球,家中只剩下一把折了骨的黑傘,是他上次送妳回家留下的。沒法子,妳稍稍用膠紙把斷骨黐妥,便攜它外出。風雨很大,妳緊握著黑傘向前走。雨越下越密,妳一路走一路慶幸著有這把黑傘。風越吹越狂,這把黑傘都給妳撐著。妳默默明白到,經歷過折骨的傘,只要妳不捨棄它給它悉心接合,它的斷節都會奇妙地變得更強韌,成為妳最可靠的禦風依伴。試問妳可曾見過一把斷多過一節骨的雨傘?傘只會斷一次骨,只要妳懂珍惜它,它定必忠心保護妳,風雨何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