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 無痛失戀

失戀應否算是愛情關係的一個階段?

曾經用過商業關係來比喻愛情。過往的商業關係大都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貨物出門:恕不退換」,就如愛情般,分了手愛情關係便結束。妳因失戀斷腸,舊愛移情別戀,只好怪妳不帶眼識人。

社會慢慢文明,售後服務開始成為商業關係的一部份,美國的大型連鎖百貨公司如Wal-Mart,更有90天退款保證。買錯東西不要緊,只要在90天內把東西交回,便可完銀奉還。有兩個啟示:1.錢銀交易競爭大,受監管,好服務是逼出來的。2.敢提出售後服務,對自己的貨品也得有信心。

然而,愛情可以算是進化得最慢的一種關係,一百年前的愛情和今天的愛情,甚至一百年後的愛情相信還是演化不大。

其實,分手後不刺激對方,克制一下自己的情慾,讓對方靜靜傷癒,已是最基本的愛情售後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