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05

凍咖啡 Iced Coffee

買過戲票,還有兩個多小時才開場,你們走進Pokka Cafe,點了兩份tea set。你們相識差不多一年,他算是個怪男人,甚少主動約會妳,今天不知吹什麼風,吹了他來,妳決定要誘惑他,把他作弄一番。

年輕的女待應傳來了兩杯冰黑啡,一小壺鮮奶和一小壺糖漿。他如常先為妳調配:「妳知道嗎,每一杯可口的咖啡皆是一段美好的關係。」妳看看他,會心一笑,知道他又有所發表。「男人就是這杯黑啡,總是粗心大意,教人又苦又澀,很討厭。」妳向他點點頭。「女人則是這壺白奶,永遠都純緻細膩,嫩滑可人,給人一種很溫婉的感覺,就好像現在妳與我共處的感覺一樣。」

他慢慢將那壺鮮奶倒進杯裡。「看,他們一見鐘情、約會、調情。」黑咖啡與白鮮奶相遇,互相排斥,互相融和,交纏出扣心的旋紋。「看,這就是初戀,是每段感情最變幻多端,最撲朔迷離,最絢爛,卻最短暫......」你們靜靜地看著杯裡的變化,妳不時偷望他,他一直聚精會神,彷彿在窺聽著杯裡黑啡與白奶的情話兒。

過了約一分鐘,他握起那壺糖漿倒進杯裡。妳稍稍靠前好奇問道:「糖漿是什麼?」「糖漿當然就是─」他突然停下來,指指妳的心口:「坐直一點,妳走光了。」對,今天妳為他穿了一件低領的襯衫,妳暗暗罵他:「你這個可惡的小子!不識時務。」他似乎看穿妳的眼色,向妳作了個鬼臉續道:「糖漿當然就是愛情,甜絲絲,但偶不小心,又可能惹得一身蟻!」

所有材料俱配置好,他拿起攪拌棒輕輕地為妳攪弄著。你看著他很認真,忽然想到:「那麼這攪下攪下又是什麼?」他表情略現遲滯,看來他沒料到妳竟有此一問。但很快他的眼神又回復機靈:「這攪下攪下不就是搞下搞下!」你們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這個下午就是這樣嬉嬉笑過。時間差不多,杯裡還剩下少許咖啡,妳呷著吸管一口氣把它啜乾。他笑著看妳:「知不知道,為什麼當妳吸最後一口咖啡時,總不能把它完全吸淨,梗有些咖啡會從吸管倒流杯中?」妳搖搖頭等待他的解說。「因為關係往往就是這樣,最後總愛留下一些餘漬,讓人猜度,發人回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