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05

The Deer Hunter (1978) 獵鹿者

生命由始至終都是機會和選擇,簡而述之,可以濃縮為一場俄羅斯輪盤。

羅拔迪尼路當了戰俘,也當了賭命戲具。越戰間,美帝俘虜都成為了越共的消遣賭具。一眾戰俘,每次兩人輪流把上了一粒子彈的左輪手槍指在自己的太陽穴開槍。「篷~~」沒事,「~~」由下一個補上,非常簡單。沒膽的,不敢開槍的怎樣?當然是死路一條。有「吉士」的又怎樣?也是殊途同歸,玩多兩場,死慢一點矣。這是生命的第一種形式,如同獵人槍殺一頭雄鹿。

橫死掂死,羅拔迪尼路在沒選擇的情況下選擇了反抗。沒選擇,只是他們麻木地認為的沒選擇。羅拔迪尼路看透大局,改寫了遊戲規則,是生命的第二種形式。「鹿死捶手」,子彈又何須硬發。

為了朋友,羅拔迪尼路選擇再次把生命押在俄羅斯輪盤賭桌上,明知故為不踰矩,是生命的第三種形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