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李清照 - 減字木蘭花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
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

花店裡,妳刻意揀擇,在爭研鬥麗的花叢中,買下一朵含苞待放的紅花。

妳看著這朵花,想到歲月催人,感觸起來,並淚濺花上。妳想到自己選花也會挑一朵含苞的,何況那些愛嫩的臭男人?更無情的是,妳的淚水化在花身,只會彷如朝露,令小花顯得更嬌俏更得敕。

意中人來了,妳怕他看見妳失色的臉容,因而膚淺地把妳與那些虛有其表的少艾比下去,所以妳又振作起來。

妳用手指將原本梳得貼服的頭髮稍稍抓鬆,然後微微低下頭約三十度,裝出一幅飄逸而含羞答答的樣子等他過來,暗道:「薑老的辣,中女又如何,這些雕蟲小技,老娘亦有得出賣。在男人面前,就偏不信會輸給那些只懂傻笑的黃毛丫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