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宗教5 我思故我在 Religion5 Cogito Ergo Sum

一個人都須要心靈的寄托或依賴。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都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順景還好,遇上逆景,孤軍作戰的感覺徬徨不終日。

很多少女遇到困難,第一時間便撥電話給男友。而老人家則會翻看自己的「紅薄仔」。有錢有人當然好,但對於兩者皆空的人,另一條最易行的出路便是玄學。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臨急抱佛腳」,到廟街看相問卜的信徒,十居其八都是對前程感到無助困惑的。「睇相佬」便充當為街頭的心理治療師。曾經認識一位少女,每當她遇到緊急關頭,她都定必「全幅武裝」。例如上試場,她都誓必帶上一枝特定的幸運戰筆、穿上一件當旺顏色的戰衣、並配上附有法力的水晶手鍊。

選擇依托之物,也有高低之分。有形的物件都有失去的可能。男人沒本心,貪新棄舊似乎已成一種定律。而公公婆婆被騙棺材本更是時有所聞。人和物皆不盡可靠,過份依賴,一旦失去,精神承受不了,崩潰可想而知。唯一可信而萬無一失的,就只剩下無形的觀念。

四百多年前哲學家笛卡兒提出了「我思故我在」,只要妳在思想,就可以斷定妳的存在。這套把戲,宗教老早就曉用。只要妳相信有神這回事,妳想著祂,祂便會隨著妳的思想而無處不在,直至妳思想停止的一刻。至於神是否真實而存在,這一點從來都不重要。既然物件可以蘊藉「幸運」、「當旺」、「法力」,甚至俗語也有云「疑心生暗鬼」,武斷地仰承「信心能生明神」又有何妨。比起一切有形的人和物,無形的神絕對是最高明的依伴,只要妳需要祂,想著祂,祂必與妳同在,欣然共妳並肩作戰。這亦是我為宗教喝采的原因之一。

同理,有一點常給教徒忽略。想想吧,魔鬼也是無處不在,思及鬼及的。現在妳一邊看電腦,感覺到身後有一些什麼嗎?妳剛才在廁所照鏡,轉身間是否隱約看到一些什麼?沖涼的時候,記著留意一下浴簾背後有一些什麼啦!佳節當前,甚能不說笑助興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