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九型人格 Enneagram


期日[2007/02/25]無線電視翡翠台的《星期日檔案》講述「九型人格」,大約是將人們的性格分為九類,從中了解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九型人格 VS 十二星座
第一個感覺是九型人格很像星座,但比較文明先進。星座依照人們的出生日子來分類,而九型人格則利用一些心理測驗。相比之下,九型人格的命中率應該較高。其實星座同樣可以利用心理測驗來分類,提升準確度,但卻可能因此失去最大的賣點--神秘感。兩者皆主張一個人並不規範於一種性格,所分類出來的結果僅屬性格的主要成份。星座有風、火、水、土四象;九型人格有感情、思考、行動三種能量中心。星座除了太陽星座,還有月亮、上昇等星座。而九型人格亦有類似的主次性格細分。兩者對各分類的互動影響皆有很詳細的見解。

陽剛 VS 陰柔
一般來說,人與人的相處,其性格往往隨著環境而轉變為強或弱。例如一對情侶,男友逞強作主,女友多數小鳥依人。而女友與姊妹交往時,若然姊妹比她陰柔,女友則可能成為當中的強者。人際關係出現問題,常見於強者包容不下弱者。兩個人跑步,跑得快的收慢腳步容易,但要跑得慢的加速超越他的能力則是強人所難。男人花天酒地,要他收斂應該比女人逆心到處留情容易。關係也如是,強方不願包容,不肯退讓,不懂扶持,衝突必然無可避免。

性格 VS 性格
九型人格最重要的啟示,就是指出每一個人的性格皆不盡相同,沒有什麼必然的好壞。很簡單的事實,但《星期日檔案》裡的受訪者的反應差不多都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尤其那些性格剛愎自用的人,事前跟他們說不要太執著,他們永遠「采你有味」。但耍一耍花招,切近他們的思維方法,他們便願意停下來檢討。其實性格應該是有好壞之分的,不過這樣直說,九型人格使人如夢初醒的神奇功效便會失靈。另一個類近的例子是Edward de Bono的「六頂思考帽子」。

總括而言,我認為最重要是懂得包容別人。進一步是疏離,退一步可以因勢利導,但硬要改變別人則是災禍。至於九型人格裡的搏奕,看來很複雜,深得有點花巧。可能是因為我不懂得給自己的性格分類。好的性格我都想屬於自己,但深諳「本性難移」。我也想改好,可惜進度似乎太慢,慢得妳不曾察覺。

4 comments:

imak said...

re 九型人格 VS 十二星座, 很有同感! 測驗結果也同星座相近.

就算知道了自己的壞性格, 很難改善是事實, 但人貴乎自知, 起碼行出第一步也是好事, 自以為是的人也很可憐.

eyer said...

諗諗下星座的確可以仿效九型人格利用心理測驗黎分類,叫做「後天星座學」。

人越大就越體會到環境同性格既威力。無奈。

Anonymous said...

點解兩年前做過兩次tests,一次英文、一次中文我都係8號仔,但係最近又係做兩次tests,但係變1號仔ge?唔係話唔會變ge 咩?

Ling Ling

eyer said...

性格係會慢慢變既,尤其經歷過一d大環境既轉變。你1號同8號都正啦。我做果次有幾個型號都差唔多分數,咁樣可能更加容易變。你或者搵份勁d既test黎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