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八段錦

前一篇寫《港徑8段》,腦瓜啷就嘀咕着「八段錦」這個陌生的名子。

由「港徑八段」聯想到「八段錦」,近似的經驗只能偶然出現在廣東話的語境裏。總覺得文章要寫得精靈,多少借助着這類鬼魅般的聯想,也即規勸我無謂白費心機去招惹外語和琢磨中文。那些大作家的腦瓜啷必定埋藏着無數費解的詞彙,彷如計時炸彈,或許是他們孩時死背書種下,當時唸口簧,長大後逐一給引爆,轟隆轟隆,文章便發得如煙花般璀璨神搖。

本來我也懶得拆解八段錦,偏偏遇到第二個偶然,瞥見李碧華的專欄為同一個題目。原來八段錦只是八式簡單的柔軟體操。我覺得八段錦比太極和瑜珈優勝,太極過於複雜,瑜珈則過於空泛。太極耍得似樣起碼要學上二十四式,記性不好很容易記到走火入魔發晦氣;而瑜珈則招式多又沒套拳,不知怎樣配搭才合襯,往往最傷人腦筋。八段錦棄兩者之短,爽朗八招,屏除懶人的諸多藉口。兼且它每一招都有一句怪雞的口訣:(一)兩手托天理三焦。(二)左右開弓似射雕。(三)調理脾胃須單舉。(四)五勞七傷往後瞧。(五)搖頭擺尾去心火。(六)兩手攀足固腰腎。(七)攢拳怒目增氣力。(八)背後七顛百病消。

八段錦的來頭也不少,源自武當派,曾經滄海好幾百年,相傳岳飛、乾隆皇、慈禧太后、毛澤東都修練過。其效能更神奇,強身健體不在話下,還有助預防冠心病和消除情緒病等城市人的詛咒。至於其學理,什麼筋穴經脈,則越講越玄,近乎宗教。我一向都抱着偏見認為,只要我們願意每天花一些時間調理呼吸,例如冥想或禪坐或八段錦,自然能夠促進體內的自我療傷功能。我們說話有懶音,呼吸亦然。因為氧氣太充裕,我們只需要輕輕一吸便足以維持生命。而有意識地將呼吸調節回深長細勻,也就等同於將懶音糾轉為正音。

李碧華的《八段錦》結語是「一點也不浪漫。」我則相反,於我而言,由「港徑八段」聯想到「八段錦」是第一個偶然,再看到李碧華的同名文章是第二個偶然,而接連的偶然本就是浪漫。

相關連結:
八段錦 - 李碧華
八段錦打救冠心病患者
八段錦視頻教學@youtub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