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Central Station (1998) 中央車站

想想,妳生命中遇過的人,曾經笑過哭過玩過罵過的,有多少還可聯絡。每一段關係妳都希望長久,但關係總牽涉另一個人,感情又不能一箱情願,希望越大,往往失望越大。

年老的退休小學教師Dora混在中央車站「擺當」替人寫信寄信,但信件永不會寄出,這頭寫好,轉頭便把信件撕掉,從中剋扣郵費。Dora是個冷漠的老人,失信於自己的感情,更何況是別人的。多少次熱情的臉都是貼碰到冰冷的屁股,一而再,再而三,人都會變得麻木,漸漸冰封起來。

這天,Dora遇上剛喪母的小孩,為之心惻,決定把孩子帶交回他遠方的父親。只要有共處的養份,感情皆會萌芽生根,這已是物理的必然,他倆就是這樣慢慢默認了對方的地位。最後,孩子安全回到了親人的身邊,而Dora則告別於無聲之中。

既然比不上別人,又何需糾纏扭擰。沒有再見的告別,就沒有失望的遺撼。

2 comments:

一粒米 said...

看了這一篇後,純粹有感,為此留言。

沒有聽過的這一部電影,因為這一篇文章,現在開始有點注意。

eyer said...

中央車站是巴西片說葡語的,當然不及美語片大聲。
心理學說明,當你注意,你會聽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