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7, 2006

Secrets of the Sexes 兩性秘密

問世間情是何物?

少女對愛情總有獨到的見解,愛不愛一個人是講「感覺」。精神心理家透過腦掃描儀器,觀察到人類的大腦,每一個部位都有著不同的功能。妳想著喜歡的人時,掌管賞賜系統的腦細胞便會洶湧澎湃,而控制判斷力的腦細胞則是一池死水。難怪很多人說,愛情是盲目的。

論愛情,相信沒有人比 BBC特輯《Secrets of the Sexes》裡的Millie和Sid更具資格回答這個難題。他們結婚逾70年,對愛情的體會如下:

"It's wonderful, that beginning is wonderful. But that excitement must fade somewhat. It cannot keep at that pace and that in my opinion is when true love sets in. When the infatuation more or less slows down, that's when the love comes in. And if you're sensible that is where you begin to create what should be a good marriage."

妳還在等待著那份噗噗跳的感覺嗎?妳一定會等到,但妳要知道,這未必就是妳一向所期待,那真實而恆久的愛情。真愛只在熱情冷卻、激情過後才會出現。演化心理學家指出愛情的蜜月期大慨得3、4年,相約於男女「埋牙」至嬰孩學曉走路之久,是人類原始的繁衍機制。換句話說,原始人一拍即合,然後會協力把孩子養活至懂跳懂走,便天職告成,大家再各搵各食。若然男人皆是「趙完鬆」,母子不餓死,就給猛獸吃掉,人類亦早已絕種。

昨天他移情別戀,今天妳念念不忘,很可能只是他比妳快一點覺醒。而所謂時間能夠撫癒情傷,其實亦不過是待妳的原始熱戀週期結終。

真愛的時機,往往比傳說中的「同步高潮」更難掌握。或許一天,會有一個他在妳發脾氣時說:「我終於等到妳開眼了,現在妳能夠理智地看清楚我的缺點。如果妳還願意和我一起,生死相許,可以收下這枚戒指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