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李清照 - 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

誠誠:

自從你走後,這裡每天總是陰沉沉,我就整日鬱鬱悶悶,對著你送給我的那個金色公仔香薰座,一直發呆至香油都消盡。

記得你說過中秋節會趕回來和我人月兩團圓,現在連重陽節也要過去了。最近的晚上,每到半夜我都會凍醒,看著你的枕頭,而發覺到綿被裡卻只有我一個人,試問我又怎會睡得安。你何時才會回來,抱著我睡,給我溫暖呀?

你知道嘛,今天一早我就準備了你喜歡的清酒,在東門的竹籬處等你回來。可惜等到天黑都等不到,酒我都喝乾喝淨,不過最後我亦採了滿雙手的花留給你。

你不要再說我冷傲,不會為你憂愁呀。剛才我看見窗簾翻起,還以為你終於回來了,偷偷掀起窗簾看我,殊不知只是秋風作崇。但倘若真的是你,你就可以看得見現在的我,知道我想你想得比菊瓣兒還更消瘦喇。

照照上‧重陽夜

注:此詞是李清照寫給她老公趙明誠的情信,既然有指定對象,字裡行間自然會有些他們才明白的密碼,有心的讀者就要問米啦。

關於「簾捲西風」,一般人都認為是倒裝寫法,這是合符常理的推斷。我則覺得其實這是直寫,不過是寓意式的直寫。女事主希望窗簾的翻動是由心上人所致,亦即心上人在外用手把窗簾掀起,而這個動作也剛好把西風兜住。因此「簾捲西風」,我猜想是欠缺了主體的省略寫法重於倒裝寫法,這樣解讀或者比較有趣。

2 comments:

kristie said...

金色公仔香薰座~wahahahah

eyer said...

香薰座有乜咁好wahaha,莫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