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李清照 -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

深秋時份,天氣還是忽冷忽熱,使妳感到不知所措,忐忑難安。

妳嘗試喝幾杯清酒,以為可以給心靈一點依附,但都是徒然。

此時,妳看見一群雁飛過,心窩頓時抽搐了一下。雁自古便有傳遞音信的意思,因而掀動起妳思念愛人的情愫,他就是妳所真正需要的精神支柱。然而,妳和他已經分了手,各為陌路人。

視線隨著心境低落。妳望向窗外滿園凋零的殘菊,觸景傷神,由憶念舊情轉為自憐自悲:「或許你的心早已經沒有我... 何況我根本就沒有什麼值得你留戀... 還會有人願意愛我嗎...」

妳徐徐倚在窗邊,若有所待,又不禁慌起來:「沒有了你,剩下我一個,我這一天怎過呀... 我這一生怎過呀...」

雨點打在梧桐樹上,天色亦隨著心境灰茫,滴滴答答,也分不清是雨聲還是妳的落淚聲。

此景此情,僅一個愁字又怎能夠道盡呢。

「尋尋覓覓」始於天氣的無常反覆,使妳不由自主地嘗試尋找舒解不安情緒的方法。直至雁群飛過,妳意識到唯一能夠令妳安心的卻是舊情人。「冷冷清清」就是屢覓不果的答案。而「淒淒慘慘戚戚」則反映妳內心已經完全放棄了抵抗情傷的情感總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聲聲慢一首自懂詩詞以來的第一最愛。

winking said...

Hi Uncle EyEr,呵呵,不錯哇~
不過好像失去了那份詩意...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