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不同層次的迷信

然聽到一條盲毛懶得敕地說他不迷信,居然嗌得比我塵氣,我便耐不住自負起來,覺得他媽的不信與老子的不信又豈可相提並論。彷彿回到中學生的思維:總覺得世界上只有我對妳的才是真愛。其他人說愛妳,都只是為了哄妳上床,而我則還衷心傾慕妳的內涵和氣質。

一般的信與不信皆建基於靈不靈光。譬如星座的分析與妳的性格吻合,也與妳朋友的性格吻合,因為靈,所以妳信。反之,遇到結果不太靈驗,人們便不輕易相信。這層次的信與不信,當事人的眼中只看到自己。

我的不信屬於靈而不信。就算星座對我的推斷很靈,對我朋友的推斷也很靈,我仍然會執迷不信。因為除我以外,人海裡尚有千千萬萬個失靈的例子。試擲毫一億次,任你買公或字,買中的成數也總得近五千萬次之強。這等把戲的靈於我又何足道哉?這層次的不信,當事人的眼中還看到別人。

還有一類為不靈之信。於電台報章裡認識幾位名人基督徒:張五常、倪匡、黃毓民。他們對宗教皆有意見,且無畏指出聖經的荒唐和神的局限,往往比無神論者的批判來得更絕核抵死。於他們來說,聖經並不完美,神亦非全能,但他們卻依然相信。他們相信的,不是教眾宣道的真理,而是經理智過濾後合符他們良知的善理。這層次的信,當事人的眼中看不到別人也看不到自己。

至於妳,我只要閉上眼就看到。而我也應當知道,無論我怎樣努力愛妳,怎樣用心寵妳,他他他他他,總有人,能比我給予妳更幸褔的生活。

2 comments:

陳叫 said...

我一位做過雜誌的朋友曾自白:每周/每月星座運程全是吹出來的,哪一個星座有運行,就要看她心情如何了。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