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

最近看了由倪匡、陳耀南、黃毓民主講的「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的研討會。

首先說說關於教徒向講者提問的感想。我猜很多人的通病是將事情抽離現實來孤立處理。教徒或許只要暫且將「神」和「宗教」的旗號放下,甚至乾脆將教會當成一個普通的民間團體,然後憑良心常智,很多疑惑自會迎刃而解。教徒的問題都是凡人的問題,為何硬要將超然的神拖落水呢。大部份的知識學問皆源於生活,要了解它們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將它們融入生活。而融不入生活的理論,便要對自己的理解力抱點信心,因為人世間確實存在著很多癡人說夢的空想。

某位教徒訴苦說捨不得將十份之一的工資奉獻給教會。倪匡答因此神叫他不要上教會。陳耀南比較婉轉,指出教徒的奉獻都是血汗錢,教會方面應當謹慎運用,而奉獻本是由心而出。

很喜歡倪匡這個基督徒,如果他不表明與神同一陣線,還以為他在搗鬼。但倘若身邊的基督徒都像倪匡,我想我這類人一早信主又何妨。可惜都如陳耀南所說,基督徒的言行最影響別人對教會的觀感。而一般的教徒往往不深思有時他們滿心認為是對的舉措,在非教徒眼中卻很討厭。三位講者,倪匡、陳耀南、黃毓民都是聰明人,但為何他們卻不一早信主,而要到近五十歲才決志?

對於研討會裡的提問,講者都是基於他們的人生閱歷,順從良知而解答。

同樣可能發生在任何興趣小組裡的問題,轉到教會都莫名地給放大放高了。與上主同行,我想單單存謙卑的心是不夠的,還需要存謙卑的腦。

相關連結:
「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講座 Part 1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絕對同意,尤其是這一句:

而一般的教徒往往不深思有時他們滿心認為是對的舉措,在非教徒眼中卻很討厭。

我是信耶穌的,不過我真的覺得很多基督徒好討厭!

阿妹

Anonymous said...

掉轉非教徒都有好多言行乞教徒憎既,不過我諗教徒既職責應該導人向主,而唔係搗自己個宗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