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06

關於電影1-因為鍾意 About Movies1

聚會中,談起電影,朋友知道我看得多便問:「點解你咁鍾意電影?」

這是一個有預設立場的問題。電影我算看得多,但主要原因不是我喜歡電影,就好像女人常常和某個男人交往,不一定是喜歡他,而可以是因為享受和他一起時的高質素吃喝玩樂。或者,你可以推論這就是安全感,也算是愛一個人的得體理由。

當時我沒有直接回答,而反問她:「妳呢,妳鍾意睇戲嗎?」

她答:「鍾意呀!」

我追問:「點解鍾意呢?」

她想了想,想了又想答:「唔.. 咁又冇諗過點解喎,因為鍾意籮....」

我很喜歡這類答案,衣袋裡剛剛有兩粒波波糖,一人一粒,獎了她。朋友,你又知道自己為什麼喜歡電影嗎?

我經常看電影,但沒有儲影碟或趕揍首輪的癖好,應該算不上是電影癡。我看電影有好些原因,但能夠推動我常看的,只有一大個,說起來有點難為情,就是享受追求知識的樂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可惜一個人的親身經歷始終有限,每天遇見的人,碰到的事變化不大,加上遊歷遊學皆付擔不上,便只好藉看電影來間接幫補經驗的累積。其實看書理應比看電影得益更大,因為文字的表達手法遠比影音成熟,更能激蕩聯想力,但只怪人性都是取易不取難,懶人免不了求其次擇電影而棲,這是我常看電影的得體理由。

至於其他看電影的原因,你們比我更清楚吧,是嗎?

4 comments:

kristie said...

你寫出了我的心聲呢~

eyer said...

因為我們的DNA只有0.1%的差別

kristie said...

你有所不知,我時時參考你的豆瓣,看你看過的.

eyer said...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