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Munich (2005) 慕尼黑

燭影下,妳唸完飯前禱文,他也講完電話。

他一邊切著牛扒一邊對妳說:「我約了舊同學週末去BBQ。」

妳想了想便問:「你的舊女友會去嗎?」

他沒有望著妳答:「不清楚,也許會吧。我們都是大伙兒有男有女嘛。妳也來吧?」

妳望著他說:「你也知道我星期六要返夜校...」

他繼續切他的牛扒,妳繼續望著他說:「我不想你去,你可以留下來等我放學嗎?」

他把餐刀放下望著妳說:「妳又來這套... 成熟點吧!每個人也有交朋友的自由、交朋友的空間嘛。我只會愛妳一個,妳要對我有信心,對自己也要有信心。」

像他這樣的說話,妳從前不知曾經說過多少遍,比他說得更冠冕堂皇更理直氣壯也有。妳沒有打算反駁他,亦不想跟他理論,因為妳知道這樣只會令他習慣隱瞞和撒謊。妳相信他是一個善良的人,但單憑善良並不能保證他不會背棄妳,除非他一生再不會遇到任何誘惑。如果邪惡的人是會處心積慮去傷害別人,那麼善良的人就只不過是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動地隨著環境變化而去傷害別人。

今天,妳只希望擁有一段簡簡單單的愛情,過著風平浪靜的生活,但看著這個一臉孩子氣的男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