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瘋狂實驗室 Mad Labs

期看了一些普及科學系列的電視節目,分別是《Mad Labs》、《I Didn't Know That》、《Mythbusters》。前二者由英國的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包辦,後者則由美國的Discovery Channel操刀。論好看,始終是美國佬勝幾條街。今次先記錄一些《Mad Labs》的內容。

天冷時血液會集中在心臟位置,是為了優先保護重要器官,因而冷落四肢。鼻子亦因缺血變冷,失去和緩冷空氣及過慮病毒的功能,導致人們較易感冒。近代醫學界主張感冒的原兇是病毒感染,其實媽媽在天冷時喊穿多幾件衣服這傳統智慧更正確。

同上,膀胱缺血影響運作,因此天冷特別容易急尿,而每次份量不多。

睡覺時身體會產生一種致肥的蛋白質,是動物為了禦寒而協助累積脂肪的原始生理機制。換句話說,吃同樣份量的食物,睡前吃會比中午吃易肥。慘慘慘。

體內約有100,000,000,000,000細菌,重約1.5千克。若然我們能夠生存在一個沒有細菌的環境,穿衣可以細一個碼。

肥人穿深色衣服比穿淺色衣服顯得瘦一點,是因為白衣在光線照射下陰影較多,影像鮮明,玲瓏浮凸,肥糕的層次自然原形畢露。

吃完辣,止噴火的辦法是喝一些含脂肪的飲品,例如乳酪這些奶類制品。

男人對著美女,甚至只是玩弄一些性感內衣,體內便會產生oxytocin,是一種feel good激素。此時的男人最易受騙。難怪電視劇的二奶最喜歡選做愛時嗲男人買東西。

狗兒鼻子的長短和牠們的視野是相關的。長鼻狗的視野如廣角境能一眼關七,因此牠們特別機警,但亦比較心散。扁鼻狗的視野較集中,因此沒長鼻狗般機警。

雀兒特別喜歡選白車或白色的東西放屎彈。原因不明,可能是因為雀兒的視頻比人類廣,能夠看到紅橙黃綠青藍紫以外的顏色,而對白色有奇特的偏好。

有一種聲音聚光燈(audio spotlight)的擴音器,能夠將聲音集中直線傳播,好比電燈泡轉為激光。這個擴音器看來很好玩,可以隱藏在遠處指向某人說話,而此人附近的其他人是聽不到的。很多人說撞鬼或遇神,這可以是一個解釋。

相關內容: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 Mad Lab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似幾好睇咁噃...我始終都係支持英國出品.

eyer said...

我又唔係偏幫美國佬既,不過人地市場大,制作資金自然都豐厚好多。何況科普題材佢地係一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