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現實與理想 Real & Surreal

天,妳開始察覺身邊的人所說的都是謊話。就算不是謊話,亦是那些高不可攀的道理,或者那些不切實際的理想。為什麼人們總是樂於背誦書本裡的道理,那些連他們也不相信的理想?為什麼從小老師都只懂得教導何為「對」,而何為「真」卻往往要自己苦過才能體會?也許所謂的理想道理,說到底亦不過是些騙人的空話。

年輕藝人振振有辭指斥狗仔隊侵擾他的私生活,對於空發明星夢的旁觀者則會幸災樂禍地想:「入行前你不知道嗎?」是的,藝人名成利就,私隱受損是代價,這就是現實。

客戶服務員躲進洗手間泣訴:「我也有尊嚴的!」主任撫慰說:「那些仆街就是這樣蠻不講理,當他們唱歌好了,不要放在心。」是的,就算客務員薪低職微,但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就是現實。

幾年前女子足球世界賽,美國對中國,決勝十二碼,美國守門員犯規搶先走離龍門線,但球證看不到,中國隊飲恨。記者訪問美國門將關於犯規一事,她回應:「球證看不見,亦算足球遊戲的一部份呀!」是的,「過海神仙」從來都是遊戲規則的一部份,這就是現實。

今天晚上,他又不知滾到那裡睡。妳欲哭無聲,淚腺早已枯竭,難道還沒人教過妳感情的規律、戀愛的現實嗎?

後記:讀梁實秋的散文《信》裡引用了羅馬皇帝Marcus Aurelius(121-180)的說話:『每天早晨離家時,我對我自己說,「我今天將要遇見一個傲慢的人,一個忘恩負義的人,一個說話太多的人。這些人之所以如此,乃是自然而且必要的;所以不要驚訝。」』

4 comments:

Carmelina said...

我想未跌過,無人知道痛的感覺是什麼!

Anonymous said...

是的。但很多人就算跌過,仍然不肯接受痛為真實的感覺,因為我們由小到大一直被理想的偏見蒙蔽。或者到我們跌過很多次之後,我們會開始說「看化了」,但這種說法其實代表我們仍不願接受現實為何物。現實就是現實,看不看化,現實從來也不會因任何人而改變。

啊澤 said...

告訴人一些現實

往往會摧毀一些夢想

沒有了夢想

就沒有創作

Anonymous said...

灌輸人一些夢想

往往會遮蔽一些現實

迷失於夢想之中

尋找現實就成為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