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擇偶條件

多年前翻看雜誌《Psychology Today》,裡頭有一節關於理想情人的問卷調查,請讀者以優先次序排列八項擇偶的要素:

Facial appearance 樣貌
Ability to empathize 善解人意
Sexual performance 性表現
Intelligence 智慧
Overall body build 身材
Sense of humor 幽默感
Physical strength 體質
Ability to talk about feelings 講心事

當年第一次選,選了「智慧」。男生都不擅長應付女友善變的小姐脾氣,總默默祈求她多一分理智,少一刻任性。另邊廂,頗多女生同樣以「智慧」作擇偶的首要條件,可能她們以為只要男友聰明,除了懂得為生活打點外,還深諳少女心事,自會體貼入微。

這裡或者先為「智慧」定義,姑且暫作推理組織分析力這方面。這樣武斷,是因為如果將「智慧」的意思無限延伸至全能全知的神,一來其他話題便沒空間發揮,二來亦不切實際。歷史上,我們都看到很多聰明才智之士是可以很不近人情,又或者感情生活一塌糊塗。

假設妳於學校或公司裡遇到一條八婆而感到沮喪憤惱,具智慧的男友一般會詢問妳事情發展的經過,再為妳分析最佳的拆解方案。他更可能固作客觀,指出妳如何不值得為此小事生氣,因為比妳遭遇更慘烈的大有人在。

兩年多前再選,將「善解人意」換上第一位。當時的論點是:「善解人意的人,智慧不會低。有智慧的人都會選擇把智慧放在對自己有利的地方。善解人意的人,他的智慧定必常常放在你處。」

現在加以補充,分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的善解人意是「幫親不幫理」。妳受歹人欺負,他會不問情由第一時間頂佢個肺,繼而提議合力笠這條友麻包袋毒打一餐,甚至自告奮勇來個先姦後殺。妳受到的傷害,他如切膚之痛。

第二個層面體現於把共同的「我們」取代個人的「我」。每當遇到利益衝突,他會先跟妳協商,但無論如何始終都以「我們」的大局為重。對大家有利的事多做。對大家有害的事不做。對他有利而對妳有害的事則避免做。為了「我們」,他無悔犧牲自己一時的利益,甚或與其他異性的友誼,因為妳就是他的全部。既然他不容許別人傷害妳,他又怎忍心成為虧損妳的原兇。

今天有所更替,投了「幽默感」,也分兩個層面。中華文化的土壤不適宜培養幽默感,一般人所指的大概是那些搞gag之類的滑稽言行,嚴格來說不等同幽默感。然而,中國男人年紀越長,不是傾向老成持重就是老氣橫秋,兩者都沉鬱得乞Q人憎。金庸武俠小說裡的黃蓉,何以由少女的嬌俏可愛淪為中年的猜忌古肅,都只怪她跟錯佬,賠上了個性與青春。因此,幽默也好,滑稽也好,語言裡帶點嬉皮笑臉,總不失為抗禦迂腐八股的疫苗。

另一層面的幽默感比較接近西方的氣質,見長於一些尷尬繃緊的場合。富幽默感的人都善於隨機應變,往往虛晃一招就能將困窘的僵局幻化為會心的微笑。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愛情又何常不是?上一次選「善解人意」就是體會到維繫一段感情的無力。這次揀「幽默感」是因為漸漸摸索到其進取樂觀的魔幻。遇上爭執,善解人意是採用妥協退讓的被動方式來化解危機。幽默感則不拘泥於誰對誰錯,而主動地另覓雙方滿意的第三條路。擁有幽默感的人必需具有曠達的胸襟,否則別人頂撞一句就氣得喪失理智。他亦要有舉重若輕的急才,還免不了一顆搗鬼的赤子心。取巧的說,幽默感本身已經蘊藉智慧和善解人意的妙訣,兼且還蕩漾一份輕鬆寫意的情趣。

言歸正轉,從小認識的愛情,都只問自己喜不喜歡對方。

2 comments:

imak said...

兄台之高見, 在下實在認同到不得之了! 可惜世上有幽默感之女子男子可遇不可求, 再講到大家遇到有樣靚身材之物體時, 無幽默感也就算了吧!

Anonymous said...

在下亦絕對同意兄台既推論,因此下次可能會揀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