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High Noon (1952) 龍城殲霸戰

惡霸正午來城鎮,衝著找警長報仇,一場腥風血雨在所難免。時間無多,警長走畢全鎮,要人無人,彷是「兩間餘一卒,荷戟獨徬徨」。

少年說:「我不怕,讓我來幫你!」初生之犢不畏虎,少年就是有這種愚勁。可惜他們不竟還未成氣候,臨大場面多會「撻Q」,來得快,去得快,就是欠缺了一種韌力,淡而冇味。

鎮裡的成年人呢?他們一聽到警長「吹雞」便開始辯論。但大是大非的事還有什麼好辯論。智慧不竟令人懦弱。大家都心怯,預見有死傷,槍彈無眼,反而懦夫就不怕做,都是一群只懂嘴巴嚷嚷的軟皮蛇。

警長的朋友呢?走的走,躲的躲。世故的前輩一番話:「他們都不會在乎。走吧!走吧!做什麼事都是徒然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大難臨頭當然是各自飛。

還有年輕的警員,他有一俊俏臉,橫肩闊胸,曾與鎮裡最風騷的女人共夜,但這都不代表他就是一個男人。他感情用事、魯莽。面對這樣的「男仔」,妳敢托付终生嗎?

至於警長先生,他臨危不慌,對公義擇善固執,是不折不扣有承擔的男人。但這樣的男人往往不解溫暖,他們人在江湖,愛不由己。莫非要和這樣的男人遠走他方,隱居度餘年?

男人如是,難怪妳選擇單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