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05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1962)

一小隊美軍在韓戰場遭伏擊俘虜,最後竟能安全返國,並獲頒最高榮譽的英勇勳章,妳猜劇情會是怎樣?是一幕鬥智鬥勇的殺出重圍?猜得正路但不對。原來他們皆被共產國際集團洗腦,是洗了他們也呆不知那種,然後放他們回國作惡,作一些違背他們良心的事情。

談起良心,其實什麼是良心?妳學過李天命的思考方法應該懂得先把良心定義。當然這不是易事,像「自由」的定義,哲學家便找到有200多種的意思。有一派對良心的定義是這樣的:良心是一些妳由小到大受生活文化背景潛移默化而未經獨立思維分析過的道德信念。

中國人孝順。中國女人生擒富家公子後,指定動作便是買層靚樓給父母,這就是中國式的孝順、中國人的良心。但當妳開始思考為什麼要孝順,孝順便不再是妳的良心。近百年普世接受了一夫一妻制,有良心的男人偷食完總會感到內疚。

妳想要個有良心的男人嗎?良心太可怕,最常聽到總是不知不覺出現於一些看似善良的人作惡事之後。或許良心也是洗腦的一種。妳的矜持是否也是妳的良心?但願是妳的良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