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Two for the Money (2005)

《Two for the Money》也適合用來作新年開局。故事環繞賭博,廣義來說,生活每一刻都是在下注。記得平安夜的晚上,妳與男友安排好過二人世界,燭光自助晚餐,望海酒店房間,怎料人算不如天算,腹痛提前來了,除了掃興妳也有點自責。這一局你們輸了。

阿爾柏仙奴飾演一個美式足球賭博顧問公司的老闆,換句話說就是專賣貼士給賭徒的話事人。什麼人最了解賭仔心理?一定不是蹲在投注站外扯著煙的中坑,也不是只懂坐在辦公室背書的心理學家,而是那批懂得從別人賭博中取利的人。演譯這類超然老練的角色,阿爾柏仙奴架輕就熟。

說是適合新年的第一篇,就是憑著戲中所講的成功之道首則:「知道你懂什麼,知道你不懂什麼。」看似很簡單嗎?想想在妳定立零六年大計前,有否想過妳真的懂什麼,不懂什麼?別人給妳的評價是否中肯可信?這些年的新年大計,有幾多實現了?清楚明白成功之道首則,是一個效率的概念,善用自己的長處,然後補其不足。沒有考量過這個問題,往往會因為任性而令時間錯配,吃力不討好。

什麼是真懂常常考起人。阿爾柏仙奴帶助手到「戒賭聚會」開眼界。美國有很多這類「自救」聚會,最出名就是 Alcoholics Anonymous,簡稱 AA,是一個戒酒的組織。說穿了,就是提供一個空間給人分憂經歷及互相支持,是一般心理治療的必要條件。在眾人分享「第一步就是要承認自己有爛賭問題」時,阿爾柏仙奴終於「頂唔鋪」站起來,循循善誘解說他們的問題不在爛賭本身,而講透了病態賭徒的心理,過癮精采。

相關的劇情提到什麼藥能給人最high的感覺。要點不在藥本身,最high的時機就是拍丸的瞬間,就像賭波贏錢不是最high,而是在睇波時那種患得患失的感覺。

說回平安夜的晚上,雖然節目有變,但男友很諒解妳,沒有說半句悔氣話,比閒時更溫柔體貼。很奇妙,原先的掃興漸漸變成上天的贈興,為你們的平安夜加添了不少色彩。這夜,你們都盡興而睡,靜享天賜安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