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04

The Elephant Man (1980) 象人

David Lynch的另一套電影,應該算是最多人熟識的一部。「象人」這個名詞,小時候已經聽過,亦有用來和其他同學互相取笑,但確實了解是說不上的。這齣電影是根據百多年前在英國的真人真事拍成。既然是真人真事,微妙處便略為遜色,高潮起伏也欠奉。Mr Merrick不幸相貌有異,被班主Bytes收為己物,展覽於馬戲團裡,不為人道,然而參觀者眾,揭露社會世情。外科醫生Sir Treves初見Mr Merrick是流淚,他的內子是先呆納後笑迎,年輕女護士則慌亂連手中的碟也掉下,大演員Mrs. Kendal最熱情。小孩子見到戴著頭笠的Mr Merrick說了"what a stink",另一些孩子則追著Mr Merrick氣問"why is your head so big?"人性百態表露無遺。

很多人說簡單是美,小孩們都很簡單,說話直接,其實簡單也可以是簡陋、簡惡。簡單是美,應該是歷練世故昇華出來的簡約、簡練、簡潔,不是一般見識了。Sir Treves給Mr Merrick安頓於醫院,漸漸亦讓Mr Merrick與社會權貴會面,不禁也使Sir Treves反思自己的對錯,是否也如班主Bytes一樣無恥,盡顯人性文明的良知。此戲故事不算吸引,但環繞Mr Merrick的人情善惡也算細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