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04

The Grandmother (1970)

誤打誤撞抓來的片子。美國導演David Lynch於他24歲時拍的實驗電影,片長34分鐘。這套短片很鬼魅奇離,自問不懂「欣賞」。故事敘述一個小孩尿床後常給惡父凌虐,老母愛理不理。孩子給怪聲召喚到閣樓的房間,把種子植在睡床上,灑水鋪泥。日子有功,種子結果後屙出祖母來,成為孩子的心靈的避難所。整齣劇都是灰灰沉沉,演員化妝似殭屍,倒是客廳的陳設打燈,綠紅交淡,別有幾分浪漫憂傷。劇中沒有任何對白,只得間中幾聲父母的怒吼和祖母的鳴泣,背景音樂擾慄,很多重低音,總之就要你看得不舒服。

看看各方戲迷的評語,都是有讚無彈,相信他們定必是Mr Lynch的擁躉,世間上還有幾多個我會這樣看上這套片呢。這套絕對是另類小眾的電影,也有人喜歡,就代表世界的多元開放,也許亦有些人會自命不凡鍾愛上它。片中故事要表達什麼我說不出,當然糊亂猜想我也能說出多個大道理來,然而故事其實也未必一定要有中心思想,單從參與觀看電影這份經歷,已夠人醉心,或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