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Dan Brown - The Da Vinci Code 2 of 3

時代的巨輪轉呀轉,擋也擋不住。聰明的人會身在巨輪之中,心在巨輪之前,而口則在巨輪之後。顯然我不是個聰明的人。

《The Da Vinci Code》是聖杯傳說系列的延枝,講述關於聖杯之謎,一些能撕破基督教畫皮的證據。很多人對《The Da Vinci Code》的故事感到振撼,因為他們都受到啟發,對一些他們由少到大耳濡目染、植根於他們心靈深處的信念,開始懂得質疑,就像夏娃咬第一口蘋果一樣。

聖經可能並不是什麼神喻,而只是由一少撮自稱是「神的使者」的凡人編輯而成的記錄。至於耶穌基督,也未必是什麼神的兒子,他如凡人般曾經結婚生子,而他的血脈後裔,今天仍然活生生在地球上走動著。

怎可能呀!怎可能呀!怎可能呀!

《The Da Vinci Code》成為暢銷書中的暢銷書,是一個時代的見證。西方人對宗教的反叛,始於思想自由,經科學精神洗體,是一種對追求真理鍥而不捨的文明態度。現實生活,事情的真偽往往不是重點,只要多人講,講得多,就能夠令人至信。維他命丸可以對某部份人發揮止痛藥的功效,不在於它的化學成份,而在於施藥人的權威和服藥人的執信,扼稱「安心藥效應」(Placebo Effect),是入門心理學的知識。謠言止於智者,「真理」長於信徒,然而,問世上有幾多智,信徒無處不現。

今天的人每天引述聖經,尚為真理,言之鑿鑿。但又有幾多人想過,二千年前的新約聖經所記載的事跡,能稱得上是嚴謹的歷史嗎?又或者應該先問,什麼才是歷史?

神的權威,建立於祂曾經在地球上施行過非凡的神跡。耶穌基督為救贖世人獻出生命,偉大絕俗,但若然沒有神跡的加冕,祂極其量只能稱為萬世聖人,遑論什麼全能全知的神。

任何道理,真好假好,善好惡好,直講無效,最到位的灌輸方法,還是透過一些動聽的故事,這是《The Da Vinci Code》攝人之道。

Dan Brown還有一絕,故事雖然是出自他的手,但遇上敏感的題材,他避重就輕,施展了「鬼上身」,借了達文西的口,甚至把牛頓、雨果等傳世名人也串連起來作他的「無花果葉」。

相關文章:
The Da Vinci Code 1 of 3 達文西密碼 三之一
The Da Vinci Code 3 of 3 達文西密碼 三之三
另一齣《達文西密碼》Another Da Vinci Cod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