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8, 2006

Dan Brown - The Da Vinci Code 3 of 3

置身《The Da Vinci Code》,我也想過主角Langdon憂慮的問題,若然聖杯到手,應否公諸於世。對於宗教,信與不信,兩個極端我也走過。

年少時的一個雨夜,在維園舉行的葛培理佈道大會上,我與眾人受著「神的感召」走到場中決志,掀開對基督的焚香膜拜。至多年前為著破解某一個社會現象,傾力研究,左鑽右探,踽踽而行,誤打誤撞走進理性邏輯科學求真的崎路。對呀,求真是一條難行的崎路,入口極窄,門檻極高,很多人一世也不會足及,善哉!而我墮入這條幽路後,其中之一的「引誘試探」就是使我對宗教另眼相看。我認識的人類,自古至今,都是需要神的,是天賦的本性,而在基督聖恩未達的地方,機智的人類會懂得造「神」。

基督教的神是真是偽,對我來說都不重要,追查真憑實據也有心無力。我認同的是,只要地球上還有思想自由開放的空間,基督教的普世價值觀是值得肯定並發揚的。某程度否定神的存在,而又推崇其理念,這樣的想法不知幾多人可以接受。有些無神論者以為能夠用邏輯科學來駁斥基督教的教義,就可以順理成章全盤否定宗教,確然愚不可及。同樣,一些原教旨信徒以為找到理據來推翻《The Da Vinci Code》的論述,就足立基督教的合理地位,也是愚不可及。類似的詭辯都是一些令人厭惡的流行思潮。

我對宗教抱的是自由心,稍傾「自然神論」,但又不限於兩極,適時會跪地祈禱,情生又會找些教義來開玩笑。在聖經裡,我看到確對的,也看到錯謬的,就如看任何一本巨著。在教徒中,我見到善良的,也見到邪惡的,就如身在任何一個團體。遇上憂愁平庸的無神論者,我會勸勵他接受宗教信仰。遇上開朗聰穎的教徒,我會推薦他認識科學精神。

西方的白人越來越少上教堂,是一種趨勢,但教徒的人口還不斷增加,信仰虔誠的責任由有色人種接力,是時代的巨輪在轉。就如女權抬頭的文明社會,生育率驟降,是一種趨勢,但地球的人口還不斷增加,人類繁衍的責任由落後地區的民族接力,是時代的巨輪在轉。但當落後地區的女權也抬頭,求真的精神成為普世價值,地球會如何,我不知道。

我只相信,如果聖杯傳說這個天方夜譚屬實,妳一定是耶穌的嫡裔,我的女神。

相關文章:
The Da Vinci Code 1 of 3 達文西密碼 三之一
The Da Vinci Code 2 of 3 達文西密碼 三之二
另一齣《達文西密碼》Another Da Vinci Cod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