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06

猶大褔音-「國家地理頻道」筆記 二之二 Gospel of Judas-NGC Notes 2 of 2

接前文:猶大褔音「國家地理頻道」筆記 二之一

「依勒內主教編選《聖經》時,在云云三十多部褔音中,只挑出四部。為什麼是四,不是三六九呢?他主張既然地球只有四個方位,風只有四個吹向,那麼褔音也應該只用四部--《馬可》、《馬太》、《路加》、《約翰》。篩選準則不得而知,估計是出於流行程度或閱讀傾向,很多人說「我想聽《馬可》、我想聽《馬太》」,卻很少人說「我想聽《多馬》或《猶大》」。另一類猜測就是純粹出於主教的個人意見。」

如果這不是《聖經》,而是《古文觀止》或《深雪文集》倒也沒所謂。但這是《聖經》嘛,似乎有點求祈,或許又是神的安排,正如祂安排我在寫,妳在看。祂為何要這樣,我不懂,難道妳想我抗命?

「亦有一種說法指依勒內主教是為了打擊對頭人--《猶大褔音》的作者。根據褔音的撰寫時序,猶大是逐漸被描繪為一個惡魔。《馬可》裡,猶大不是壞人。《馬太》裡,猶大導致耶穌被捕。《約翰》裡,猶大被指出賣耶穌。箇中因由可能是想將基督教和猶太人劃清界線,因為猶大代表猶太人。」

基督教和猶太人的瓜葛屬人類的黑暗歷史,我不懂。

「在《猶大褔音》裡的最後晚餐,耶穌笑了(聽聞祂在其他褔音沒笑過)。祂笑是因為門徒誤以為他們崇拜的神是真,但他們錯了。他們崇拜的是創造這個世界的神,但那個神不是真,而唯一知道的僅是猶大。根據諾斯底教派,只有超出人類想像理解的神才是神聖。此外,《猶大褔音》並不如其他褔音般記述了耶穌復活的經過,甚至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情節也沒有,而是止於猶大背叛那場戲。」

在人民台聽到一位主持問:「基督教的救贖建基於耶穌死而復活的神跡,若耶穌沒有復活,教徒何以自處?」

這個問題問得頗愚蠢,一聽就知是那些偏執的非教徒。一般教徒根本就不用想那麼深。信仰嘛,源自人類的天賦本性,不是建基於膚淺的實據。況且,教徒大都早已將孩子的好奇心交託,所相信的是別人口中的宗教。因此,宗教領袖自然會給他們合聽的答案,你不用為他們憂心。

至於我,會這樣答:「神賜我腦袋,安排我理解宗教。我信,不是為「得救」,而是為心靈找一方息靜處。宗教的經文教義皆是前賢為神所著,歷來詮釋迥異,既然是人為,錯漏難免。但神也給我智慧,使我懂得分析及取捨,擇善而信。至於耶穌有否復活過,對我都不重要,因為我一直所信服的,是祂永恆不滅的精神。」

然後,我會左手高舉十字架,右手澆著聖水對著那節目主持喊: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相關連結:
猶大褔音「國家地理頻道」筆記 二之一
The Gospel of Judas 猶大褔音
The Power of Christ Compels Y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