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神人 John of God

西中部的山谷上,有一位只得小學4年級學歷的農夫。時來風送,他驟然一變,成為位萬人敬仰的靈醫,人稱John of God。他專治絕症,施德的方法乃是中國土法「神打」,透過請「鬼上身」來診症。當然,他宣稱自己是神的使者,而請上身的都是聞名遐邇的亡靈。至於作法的過程,事後他竟然忘記得一乾二淨。

絕症也者,一般是指現今西方醫學束手無策的惡疾。單從絕症痊癒的個案中,我們往往可以找到一些人是不治自癒,一些人或者透過修練氣功,一些人靠求神問卜等等。不同的文化背景也有康復的例子,但我們一般對病癒者所述的起死回生方法存疑,主要是因為依著葫蘆就醫的失敗例子多不勝數。換句話說,他們都只屬於極小數絕症生還的僥倖者。今天西方的對抗式醫療法一枝獨秀,不是因為我們相信它能醫百病或萬試萬靈,而是因為它的成功率高得教人折服。

我對另類醫療全沒偏見,但前提是它們的成功率要高。否則,我會將它們與風水、算命、星座等迷信一視同仁。鍾情心理學,尤其是對催眠有點認識的人士都跟我有相約的見解,歸屬那些所謂另類的經驗為安心藥效應(placebo effect)、恍惚狀態(trance state)、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信念增強(faith enchancing)等等。

John of God似乎比另類更另類。我不清楚他醫治的成功率,只知道不是百份之一百。但這不重要,因為西方醫學的成功率也不是百份之一百。先說John of God所施的外科手術,若然不是魔術,堪稱神跡。他作砌割只用一些簡單的工具,並不需要消毒麻醉,而病者仍有知覺的,但卻毫無痛楚、感染或大量出血的情況。另一些如瞎子開眼或跛子走路都是主打的神跡見証。既然是現代醫學放棄的絕症,而John of God又返魂有術,那麼他的成功是否真的憑藉「鬼上身」,我覺得僅屬次要。

我特別有興趣是一位精神學家對John of God行醫時的研究。這位精神學家測量John of God行醫時,亦即「鬼上身」時的腦電波。John of God是進入了hyperaroused trance state,一種腦部高度活躍的狀態,腦波速律大約是40Hz。一般的狀態轉變(state-altering)都是腦波減慢,而像John of God的這種不尋常狀態則沒有什麼文獻記載過。至於病者,他們則是處於普遍的鬆馳狀態,俗稱alpha波。

接受過John of God診治的病人皆必須戒辣、戒酒、戒性40天,並配合一些如冥想的靜修。我一向認為人類的身體是擁有一種很微妙的自動維修功能,尤其透過冥想這類行為協助調順呼吸和心律,應該是有些意思的。但貿貿然叫一個都市人乖乖地清心寡欲40日又談可容易呢。

總括而言,我感受到信念在生命中應該是佔著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可惜卻往往給人遺忘。抱有信念做事未必成功,絕望地做事亦未必失敗,但抱有信念去幹的成功率應該較高。人生滿布挫折,挫折令人棄餒退縮。一些人說他不怕失敗,並且越戰越勇。我想不然,他們可能只是天賦自我發掘信念的本領。缺乏信念,任何人面對挫折都會畏懼逃避。信念是驅策人們前進的鬥志,挫折則是拖擱人們後退的咒詛。然而,信念並不是唾手可得的恩賜。父母為兒女咬緊牙關披星帶月,因為親情是他們的信念。男人為女人千金散盡赴湯蹈火,因為愛情是他們的信念。宗教使人渙然一新,因為宗教是提供信念的專家。

至於我們這一群失落的靈魂,或者我們也應該首先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信念。

相關連結:
Discovery Channel - Miracle Man: John of God
ABC News - Is 'John of God' a Healer or a Charlatan?
Surgeon Dr. Mehmet Oz's Analysis on John of God
Discovery Channel - Asian Enigma: The Power of Belief

8 comments:

啊澤 said...

and u actually took the time to make him a face on mii............... (汗)

新鮮人 said...

睇佢收唔收利益就知真定假了!

Anonymous said...

嬲 - since the topic of this article is too boring, the mii avatar serves as a gimmick. i spent a few mins to make it and earned your comment and sweat. it seems worth it.

鮮 - 真假都要睇你點定義。講效果佢真係幫到好多人。現實好多野都可以係假,但只要有人信就可以產生心理作用,而有時心理作用係可以力大無窮。聽講佢係唔多收錢,不過如果去佢果度住係要俾d住宿費,但應該唔係天價。

啊澤 said...

感激eyer先生

把我加入到你的榮譽blog-roll内

但其實......













在下並非叫「嬲記拉拉下」 (~_~)"

Anonymous said...

無理由格,整果時明明見到係呢個名,咁唔通係鬼掩眼 X_-

新鮮人 said...

嬲記日日都唔同名,
我初初日日係咁改,
頭都大埋,
最後咪用xxx代替囉,
咁就百發百中啦!

Anonymous said...

您的報導很有意思,多謝您的連結。

關於腦波的測量很有趣,看來40Hz是某種特殊狀態。

Anonymous said...

Pingu, 承蒙你的留言。關於40Hz的腦波頻,學者說一般要像土人擊鼓跳舞3日3夜才能使腦波達到這種效果,而john of god一下子就做到了。我懷疑中國人的「神打」也有否類似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