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情婦 Mistress

「婚外情被揭發,受譴責的都是女人,那麼男人呢?」

「男人在婚外情中為的都是性、性、性,那麼女人又追求什麼?為權力、影響力、地位、還是為與姊妹間的一些話題?」

「人們說看夠了,反對報章關於情婦的渲染,但又總禁不住私下偷閱。」

「這是自然定律,其他人的性生活永遠比自己的精彩。」

查理斯王子、麥索里尼、克林頓、甘迺迪、傑佛遜、狄更斯等大人物都曾經涉染過婚外情。他們有錯嗎?他們的情婦有錯嗎?他們的太太有錯嗎?一夫多妻制的社會沒有情婦這回事。母系社會裡情夫亦不曾存在。一些偏遠山區的部落,例如新疆的柯爾克孜族,他們的丈夫甚至主動奉獻自己的妻子給外來客度春宵。婚外情究竟算是道德問題,抑或文化問題呢?

中國自古以來,女人過門後的其中一項主要職責乃是侍奉家姑,但今天的現代女性則視奶奶如宿敵,相見難,同住更難。文化在變,昔日理所當然的習俗,今天也變得荒唐。默默搞婚外情的人越來越來,倒不如乾脆淘汰一夫一妻制吧。

為什麼需要婚姻呢?大部份人的答案都是為生兒育女。演化心理學解釋,男人恐懼孩子不是自己的,女人害怕獨自沒能力撫養下一代。但既然今天的男女都不願生孩子,婚姻制度也就形同虛設。

妳也吃過兩球,甚至三球的甜筒雪糕。妳現在可能一邊上網、一邊聽歌、一邊看電視、一邊做功課。人類天生就能夠一心多用,同時愛上幾個人亦屬與生俱來的本性,反而一夫一妻的思想才是後天僭建的規範。「一生一世只愛你一個」,說來浪漫,但做起來卻反人性。一夫一妻就是一種反人性的愛情陷阱。

一夫一妻這教條從來都不公平。優秀的好男人和拙劣的臭男人同樣只可以擁有一個女人,妳說這公平嗎?能夠提供高質素吃暍玩樂的男人,理應獲享擁有更多女人的權利。不是性別岐視。風姿綽約的女人也同應享有這等權利。有權利便有義務,他們的義務就是金錢和美貌。一夫一妻從來都是一種為了保護弱者的婚姻制度。

妳好命,不愁男人,但若然只得兩個選擇,作為八兩金生命中唯一的女人,或劉華的情婦,妳又會怎樣選?

相關連結:
郭羨妮 Sonija
Discovery Channel - The Mistress: Mistress and Public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 Marco Polo: The China Mystery Revealed
歐陽修 - 瀧岡阡表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話雖如此,
你可以接受你心愛的女人有第二個男人嘛??
定亦或你只是想說一夫多妻,
不是一妻多夫?

冬冬 said...

我一定揀做劉華既情婦! 呵呵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鮮, 接唔接受到又有乜關係,兩者都唔代表因此愛人唔會跟佬走或我抵得住其他女人既誘惑。我唔係想講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而係指出一夫一妻呢個「想當然」既教條帶給人們既煩腦和痛苦。

冬, 可想而知有d女人揀做人情婦都係因為走投無路。

啊澤 said...

這是我們的天性

雄性動物的目的是reproduce as much as possbile, 而且佔有慾強

雌性動物要挑選一個她覺得最適合的雄性繁殖下一代, 也算是natural selection的一種

一夫一妻制對我來説是文化也是道德its what makes us different from other animal

就如大小便

我們可以像其他動物一樣隨心隨地大小便

也可以像個有文化有道德的人去馬桶搞掂

冬冬 said...

不﹐我絕對相信做情婦是一個選擇。走投無路只是貪心的借口。無論是貪錢或是貪情﹐都是借口。

冬冬 said...

就講我﹐我揀做劉華情婦係貪靚仔。哈哈哈~ :)

新鮮人 said...

哩樣東西係現今都不再是什麼不可違反的敎條了,好多人日日都過着相反的行為,
無話啱唔啱,
只要雙方接受到就可以,
千奇唔好『玩玩吓』其中一方轉形式就無問題,
但如果有下一代就要小心了,
因為已經不再只是兩個人的問題,
不是樣樣東西都可以隨心所欲,
好多東西都會有一定的LIMITATION,
如果太"蕭洒”可能要付出一點代價! :)

Anonymous said...

冬冬, 你心腸好呀,八兩金也可接受,等我仲以為d女人會認為揀八兩金係等同走投無路。

嬲嬲&鮮鮮, 成日聽d女人講好男人絕Q晒種,原來仲有你地。

陳叫 said...

推介一篇類似主題的文章,論點很精闢。

狂人日記──森林定律:
http://paulsin.blogspot.com/2006/08/evolution.html

Anonymous said...

多謝推介。從演化心理學探討男女問題係幾過癮。近幾十年都有個思潮係主張選擇的自由,唔代表反傳統,只係有意識地衡量過傳統及前衛,再選擇一種適合自己既生活方式。我一直都有個想法,一夫一妻算係近百年由耶教普及既戀愛態度,但從人類幾千年既歷史睇,其實算係前衛,相反多夫多妻才是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