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此書不能看 Don't Read That Book

妹妹發了一個ICQ給姐姐:「你有沒有Palm版的《男女大不同》電子書?」

姐姐幾年前已經遷出狹陋的公屋居所,在外租了一間小套房,地方雖然「豆潤」,但她卻已經很心足那種寧靜自在的生活。姐姐大妹妹六年,他們的感情很好,儘管如此,他們也像時下的年輕人一樣,平常只會透過ICQ或SMS來聯絡,絕少會握著電話筒向對方問候一句。

姐姐:「你說的是《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嗎?我只有英文版。」

妹妹:「是呀,就是這本,英文版也行,傳給我吧。」

姐姐:「等等,要找一找。是呢,你要來看嗎?」

妹妹:「唉...是呀。近來常常跟男友吵架。一些小事,一些無關痛癢的事也能鬧得天翻地覆。朋友介紹我看這本書,說是有助了解愛情關係... 我想認識多點,希望有所改善啦。」

姐姐心裡一沉,不勝欷歔,感慨妹妹也和自己一樣,凡事都只是懂得先付出。姐姐一向都很讚同談戀愛前,應該先學一點正規的愛情理論。愛情很重要,對女人尤甚,但荒謬的是,關於這方面的學問,十多年的學校課程居然都沒有觸及過。愛情不是小兒科,缺乏經驗,單憑直角,單憑熱情,懶理你持多少個博士頭銜,也勿妄想能一步登天,談出什麼矢至不渝的愛情來。姐姐感到妹妹已經成熟了不少,但再沉思,發覺有點不對勁。

姐姐:「這本書你萬萬不能看呀!」

妹妹:「為什麼呀?」

姐姐:「我不是說這本書不好。關於愛情關係的書,都不離兩點,就是教曉人:1.為對方設想 2.包容對方的缺點。你學過後,你會更懂得做一個善解人意的好女友。但若然只是你單方面懂,問題就出現。你會變得事事遷就他,而他就只會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長此下去,你們的關係就會變得一面倒,最終受苦的只是你。」

妹妹:「...............>_<"」

姐姐:「或者,你可以先叫他看,等他看完你才看。如果他不看,你也別看呀。」

妹妹:「哦....」

姐姐:「你先問問他吧,如果他有興趣看,我才把書傳給你。」

姐姐對此並不樂觀。愛情很奧妙,明明大家相愛,理應盡心盡力取悅對方,但情侶卻總是常常做出些違心的行為。像學習男女相處之道,本是件好事,若男友是透過自己的朋友或生活經歷,自覺地去看這類書,什麼問題也沒有,皆大歡喜。但若是出自女友的口,男友的反應往往是「逆反心理」,你越叫他看,他就越不會看。事情本質的好壞,他已經不會再考慮。他只會認為你是想改變他,否定他的性格,蔑視他的自專,這都是一些很可怖但常見的怪雞心理。

妹妹:「好呀,我會問他,但你可以先把書傳給我嗎?」

姐姐對著電腦熒幕不禁輕嘆了一聲,知道只要是妹妹認定為對的事,她便會意無反顧地硬幹下去,越是逼她,就只會換來她的反感,也是「逆反心理」的一種。關係越密切,反彈就越厲害。不過姐姐對這些反應亦看化了,明白都是成長的必經階段。許多道理,怎樣苦口婆心,怎樣循循善誘去解釋都是徒然白費的。人們始終都是需要自己親身經歷過,吃過虧,受過挫折,才能體會。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但那還是對聰明人而言。有些蠢人,經十事也難長半智。當然,姐姐對妹妹有絕對信心,深知妹妹是個聰明伶俐的可人兒。況且,就算妹妹遇上什麼難堪的惡事,她還有一個永遠支持她、暱愛她的姐姐。

姐姐把《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的檔案傳過給妹妹。

姐姐:「還記得我說過嗎,有什麼事,任何時候都可以找我吧。」

按:因為是姐姐和妹妹的對話,欠缺了男人那種「硬滑稽」,所以文章風格比較沈實。

4 comments:

Andy said...

錦都得牙, 我都諗過睇尼本書wor...

Dead Fish said...

......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但那還是對聰明人而言。有些蠢人,經十事也難長半智。..... Good description on me.

winking said...

This book, I bought it when I'm in Form 5. Then I trashed it when I completed Form 7 without finishing the reading of a Chapter...

To me, it's meanlingless...

eyer said...

係牙,就係錦,執生啦。

Yes, good description of you. You are a smart guy.

Good trash. It's real meaningless, as it opposes premarital s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