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04

溫和路線

TVB午間新聞立法會專題講到民協,馮檢基說民協一貫的路線是和中央有傾有砌,即是近期民主黨轉走的溫和路線。與人講通,尤其當你認為別人是錯時,若你的目標是改變對方,最穩陣的策略是委婉,四兩撥千斤,說些動聽話,這技巧極需創意心思。多數人則採用不需怎樣用腦的直接表述,尖酸刻薄的方式。尖酸刻薄其實也要用腦和創意,不過這已經是社會的主流風俗,大家習慣成自然,運用起來多達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境界。這情況,又是多數人的對方,定必聽不入耳,所以改變對方的目標不成,反而變成純粹抒發自己的孤憤,於事無補。

最理想是遇著開明先進的人,有話直說,爽快慳時。遇著凡人,有話直說也有成功機會,除非你有令他畏懼的優勢,如武力。香港政黨發展,要過兩關,一是港人,一是中央。民主派一向缺乏機靈的手段,遇著中央做了與香港人利益不乎的事,在沒有其他反對派的情況下,只要稍稍頂撞便能贏取選票,但不見中央因此有所退讓。民協一向溫和,但缺乏權術,所以贏不到民心,沒有選票,就連向中央拋眉眼的機會也沒有。七一後,民主黨挾民意來招回馬鎗講溫和算是抓住時機,還看能否與內地權力鬥爭中的胡溫協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