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04

Brain Travelling

一直都對呢個話題有意見,人和動物不同,就是人除了可以透過親身經驗增長智慧,還能從間接經驗如看書和觀察世界獲得知識。親身經驗比間接經驗來得濃郁,很容易銘心,算是真知識,但可遇難求。間接經驗如取如攜,但若要轉化為真知識,對普通人而言,還是需要很多訓練溫習。李敖算是接近天才的人,間接經驗可以很輕鬆幻化為真經驗。凡人如我,還是喜歡到處走走,邊看邊走,更是相得益彰。哈,其實我是讚同李敖的,只是量力而為矣。有幸難得與一個喜歡想像的人結緣,一同臥游,翻來覆去,也寫意。

李敖有話說 第九十集 (節錄) 發揮想像力 臥在家中游
我一個好朋友叫做馬宏祥,他在聯合國做事情,住在瑞士的日內瓦,在日內瓦湖邊他有房子,住在那裡非常得快樂。有一次他從日內瓦回來跟我談,談日內瓦的湖,我也跟他談這個湖,我還跟他談了一個地方,叫做 Chillion,湖旁邊有個房子叫做 Chillion。我這個好朋友聽了以後,嚇了一跳,他說李敖你去過日內瓦啊?我說沒有去過,他說你怎麼知道日內瓦湖旁有個 Chillion 這個房子,我說我當然知道就這個房子啊,我臥游,這就我的圖片啊。他說你怎麼知道Chillion?我說拜倫的詩裡面還特別寫了這個 Chillion,怎麼地下室裡面關著那個囚犯,它是個監獄啊,所以我李敖很熟。我這個朋友佩服我啊,佩服的五體投地,他發現你李敖一個土蛋,你從來沒有離開過中國,你怎麼知道一個瑞士日內瓦湖東邊的這麼一個小的古典的小房子,你都這麼熟悉,你真是神了。大家看看這就是 Chillion這個地方,這就是日內瓦湖旁邊的這個地方叫 Chillion,幹什麼?臥游,雖然沒有去過,可是我就能夠根據這個資料我就到了那裡。

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你有機會嗎?你要身臨其境,你要去過月亮才算。你去啊,你去不成。為什麼?很多條件達不了,你去啊喜馬拉雅山,聖女聖母峰,這是一個探險家第一次登峰的時候,你有那個體力爬上去嗎?你沒有那個本領你爬不上去。你說那我不算旅行,我要親自去,英文講In person,就身臨其境,你做的到嗎?你做不到。所以我認為那種口口聲聲說我一定要親自到了那個地方才過癮的人,我李敖認為這種人太笨了,天下名山勝景這麼多,地方這麼多,你一樣一樣都要親身到那個地方才過癮,才覺得不虛此行,我認為你這樣子來取得人生的經驗太慢了,太笨了,太累了,不好。所以我的理論,跟著約翰生發展出來了,就是不是不值得去,而是不值得跑去,不是不值得看,而不值得跑去看;不是不值得登陸月球,而是登不上去;不是不值得登上聖母峰,而是爬不上去,就這樣子。所以一切以身臨其境的標準來作為你個人的經驗的時候,我認為作為人類太笨了。為什麼呢?人類的本領就是應該取得間接的經驗嘛。

這我要做過漢奸,我才知道漢奸什麼感覺;我要做過妓女,才知道妓女什麼感覺,你這種人太笨了嘛,你的想像力要來幹什麼?為什麼你不動動你的想像力呢?所以我認為,我看到一個名山勝水的時候,我看到喜瑪拉雅山,這個雪地的時候,我會用各種資料來促成,來匯合成為我的一個想像力,我可以天馬行空,構成我的想像力啊,人若沒有這種想像力,不能夠做任何的文學活動,也不能夠做任何的藝術活動。為什麼?太笨了。這是我李敖到今天為止,我在台灣連續住了五十五年,台灣的很多風景,什麼阿里山什麼我都沒有去過,我也不以為是遺憾,沒有去過又怎樣?所以我認為,不是沒有去過就不瞭解,你照樣可以瞭解它,並且可以用很奇怪的方法去瞭解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