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04

Heaven and Hell

忘記多久,起碼數月,沒有認真看些思想性的書。早排看《Living Islam》,看了兩三個chapters停了,5次續借期滿,把書還給圖書館,遲些再借吧。現在看兩本書。幾年前買的西方政治思想史,九百頁的磚頭,中譯總覺不夠流暢,但總希望可以慢慢看完,還一個心願。早幾日寫了篇小文,提到孟德斯鳩和尼采,所以適逢圖書館便借了數本。講尼采這本,看了幾頁便看不下去,因為看不懂。我自信理解力及格,看不懂的書,只怪編者文筆差好了。不竟連我也會繡下文章,有幸出書的人,文筆差劣大有人在,不足奇。記得以前念經濟課,看到adam smith的invisible hand塞住了,看來看去都不明。其後看另一些書,表達得好,一看便明解。回想當時看的是text book,為什麼那麼重要的概念也要寫得像猜謎般撚化稍笨的學子呢。

這本尼采放棄了,希望下次找到本有水準的。轉看談孟德斯鳩的,看得懂,講到他對宗教的觀點尤其精警。我們都認為宗教的存在對人類是好的。我一向觀察宗教是從市場經營角度看,即成功的宗教靠什麼來吸引到信眾,信他們有什麼好處。孟德斯鳩院士則從對統治者和法律裡著手。人富希望和恐懼,因此天堂和地獄賣點可取,掂。

驟眼看,偉大的哲人都生於亂世,對宗教的批判反思出於教廷的霸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