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04

人性善惡說

看《康德》,談到人性善惡說,忽發奇想: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因為這是一個頗根本的問題,而亦只有「人」才會問。這樣說有點武斷,因為麻雀,長頸鹿和小灣鱷都可能會抗議。抗議什麼?你自己問牠們吧。人既然是自然的一員,物競天擇,有什麼善惡好論?倘若從人類社會的認知來答,我會說人性是惡的,再觀察不同時空,人性的惡也在不停緩慢的更變,應該是往「善」處靠攏。

原始人和動物的生活差不多,都是為生存和性滿足,無分善惡。直到人的覓食技巧有所突破,如由捕獵到農牧,糧食得以迅速累積,財產概念便慢慢成形。原始人一向都是靠捕獵,大概都是「餐搵餐食餐餐清」,突然另一個部落有大量食物積聚,既然都是要靠捕獵動物來獲得食物,用武力殺害另一個部落搶食物對他們來說也是差不多的原理,畢竟弱肉強食就是他們的常理,今天我們會懂得說這是不義的戰爭。有了財產,繼而被掠奪,試得幾次,打來打去,一些人總會感到勞累反思,慢慢便會定立一些規條來保障產權。經年累月,代代相傳,這類規條便成為文化習俗,再演變成為文明社會的法律。今天你去搶小孩的波板糖,會受譴責,就是因為人類有善惡的標準。

如果你偶然找到一個神燈,亞拉丁給你三個願望,你的其中一個願望會和錢有關嗎?例如得到一大筆金錢之類?你想有錢,你是個微不足道的「打工仔」,知道有錢可以滿足你很多欲望夢想,但為什麼你又偏不會去偷去搶呢?可能是良知,又可能是怕事敗被懲,但你只要接納亞拉丁,便足以證實你的人性是惡的。當然這個人性惡多數已給文化教育信仰等道德架鎖安眠於內心深處。你不服氣?那麼請找叮噹帶你回到五千年前還未被人類文明污染的大自然生活吧。記得到時與埋我,先飲為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