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宗教2 你為何會信 Religion2 Why You Believe

我不是打算要說什麼真理定對錯,而是想談談自己對宗教所選擇的解釋。對宗教有認識而拒絕信教的人,其理由多出於反對教義的合理性,就基督教而言,《哲道行者》批判得比一般人準。而我想談的,是另一個方向,是為什麼人會信教,引伸信教有什麼著數,教會有什麼功能。

你試過問教徒他們為什麼會信嗎?我問過,不出意料,大都是「依依哦哦」,普遍都是在中學時代受所讀的教會學校默化。小學生信教承自父母,中學生開始有自主力,可以決定自己的宗教取向。有趣的真人真事,女友是基督徒,男友界女為上,便信埋一份。或者,男友本是天主教徒,但女友信基督,男友便反轉個肚信基督。換轉也有,基督徒的女友背叛轉投男友的天主教。說到尾,就是要看是誰「食滑」誰。

遠古時代,人類就有見乜拜乜的行為。至公元前約400年的戰國時代,即是2400幾年前呀,中國正史就有「河伯娶妻」的紀錄,也是我中學時課本讀過的。話說鄴縣(今河北臨漳西南)有一倚河而居的村落,河水不時泛濫弄至民不聊生,便有巫婆上街說是河伯發脾四,需要奉獻金銀財寶加美女來平其怒氣。村民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冇」乖乖膜拜。及後,被縣令西門豹踢爆,豹哥說:「今次奉獻給河伯的少女不夠索。好,巫婆,看妳也有幾份姿色,妳上吧!」事後,豹哥便大興水利,開鑿河流,村民得以安居樂業。

以上的故事大家看出些什麼現象?題外話,搞鬼的是,簡單的現象直說永難入耳,往往需要兜過大圈,或以故事形式來表述,最佳是聽者在不經意偶然時聽到,訊息才能發人心醒,是人類一種怪雞心理。話說回頭,我想說的現象就是,人類自古便已有信神問鬼的行為,如男人色迷心竅般,是人類原始的本性。現象的本質是什麼呢?我猜是源自人類對莫測的未來感到不安,極至對死亡的恐懼,而所需的一種心靈依據。這是「你為何會信」的一種解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