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冰心 - 關於女人

冰心姐姐的小書《關於女人》,是十多篇她以男身寫女心的散文結集,文字清簡,筆觸有情。書中主角是一位四十多歲未婚搞文學的教授,但讀起來,可能是先入為主,就是覺得觀點還很女人。大概是主角是個書生,正人君子,與我平生接觸的男人不同,欠缺了那些男人的愚昧或詭詐。談到「正人君子」,這只不過是一些不了解男人的女人,用來形容男人的詞語。

文中數及十多個女人,有主角的母親、教師、弟婦、奶娘、同學、學生、房東等。而我最喜歡的,就是他的房東德利莎。她是位六旬以上的法國獨身婦人,絕等漂亮,聰明,情絕溫柔雅澹,充溢文明的女人味。

德利莎對男女關係有這樣的陳述,她笑著說:「每一個男人在結婚以前,都說自己是個例外,我相信他們也不說假話。但是夫妻關係,是種最嬌嫩最傷腦筋的關係,而時光又是一件最無情最實際的東西。等到你一做了他的同衾共枕之人,天長地久……呵!天長地久!任是最堅硬晶瑩的鑽石也磨成了光彩模糊的沙顆,何況是血淋淋的人心?你不要以為我是生活在浪漫的幻想裡的人,我一切都透徹,都清楚。男人的『事業』當然要緊,講愛情當然是不應該拋棄了事業,愛情的濃度當然不能終身一致。但是更實際的是,女人終究是女人,她也不能一輩子,以結婚的理想,人生的大義,來支持她困乏的心身。在她最悲哀,最柔弱,最需要同情與溫存的一剎那頃,假如她所得到的只是漠然的言語,心不在焉的眼光,甚至於尖刻的譏諷和責備,你想,一個女人要如何想法?我看的太多了,聽的也太多了。這都是婚姻生活裡解不開的死結!只為我太知道,太明白了,在決定犧牲的時候,我就要估量輕重了!」

女人從來都是世界上最可愛的生物。能夠托身為男人是種褔氣,可以看到女人的微笑而心傾,可以跟女人談情說愛,可以和女人有最靈慾的親近。然而,男人都是粗糙、愚昧。多少次因為倨傲怠慢而傷害過身邊需要關懷的女人,那種愚不可及的好勝,那種自以為是的偏執,那種優柔寡斷的託辭,都是人類最劣質、最蠻落、最邪惡的表現。每逢夜闌人靜,我都會捫心自問,對自己的愚昧行為感到可恥、難辭其咎。我從來都不敢奢望妳的諒解,不敢渴求上天的寬恕,只希望妳能夠得到幸福快樂。比我優秀千萬倍的男人如天上繁星,任何一顆都可以把妳照得更明亮更光采。對不起,我不是例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