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05

宗教3 與神接通 Religion3 Channeling God

你能夠數出世界上有多少個宗教嗎?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 這些算是比較多人認識的宗教,都有悠久歷史,都是曾經憑藉王權的支持而搞得起的宗教。但事實,論地球上的宗教可說是成千上萬。多年前看過一個調查,每年就不知有幾百幾千個的宗教誕生,亦不知有幾多宗教消聲匿跡,其中當然亦不乏那些被定義為邪教的組織。眼界放開些,便會漸漸感到身為人類在宇宙上的渺小,不敢妄語那個宗教為異端邪說給他們定罪。因此,在非白即黑之上,我比一般批教者多走一程,意識到宗教帶給人類的正面功能而衷心敬服。

教徒普遍都會有這種經歷,就是感應到與神的交流。最常見是在教會裡,一眾教徒唱聖歌,有些會瞇起雙眼,把手高舉,放聲高唱,此刻,他們皆會感覺到接通了天堂的頻道,與神相互契合。這種感覺是真實不虛的,不用懷疑。但可會知,這不單是正教教徒的專利,邪教教徒也能夠有此等的「心同感受」。不服氣?邪教的教徒只是與魔鬼傳情?我不敢這樣斷言,但會接受是一種解釋。另一種我比較接納的解釋是他們進入了催眠狀態(trance)。

電視劇集看到的催眠一般都有誤導。與其說是催眠狀態,不如說是入神狀態,都是很普遍,不一定需要催眠師施咒才能達到的。你試過看電影看得入神時給嚇到跳起嗎?這便算是進入了淺度的入神狀態。或者,當你半夢半醒時,也是入神狀態,是較深度的。在入神狀態時,我們的思想感情是最奔放的,極容易產生幻像,不了解的人會說是見鬼或見神。至於催眠師,便會在此時來誘導被催眠者,給他們預設的提示(suggestion),一般是用來醫治心理病。在我們清醒的時候,我們的意識都會自動過濾四周的訊息,但在入神狀態時,我們的思想是不設防的,訊息便可直達我們的潛意識,影響我們最根本的信念。

催眠的變調是洗腦(brainwash),歷來常用於宗教、軍事訓練、政治宣傳中。一般在聚會裡,首先人要夠多,可以相互影響達至共鳴,如我們在大球場睇波一齊講粗口。另外時間要長,要使人感到疲倦饑渴。還可以借助音樂來改變人的心律。加起來就是要令人脫離他的精神常態(altered state),目的當然是要協助主講者灌輸他的訊息給受眾。而最重要的還是主講者的聲調、做手、走位和說話技巧,常見是主講者會先說幾項有實質理據的事情,讓你一路點頭「是,是,是」,跟著便會把想你認同的事件夾雜說出。

題外話,我經常懷疑那些才子是有任意進出「入神狀態」的本領,利於他們吸收知識和思考創作。李天命說,他小時候不知道,但慢慢長大就察覺到他有種一般人沒有的本領 -- 無論環境有多嘈雜,他都能夠習中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