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又到聖誕 Here Christmas

註:此乃聖誕節文章三部曲之二。第一篇為《今年的平安夜》,是兩年前的劣作。至於第三篇,已定名為《再見Boxing Day》,有緣的話,來年再見。

今年的冬天來得很晚,十二月頭才來得一度冷鋒,幸好也趕得及吹醒公司裡的那班大懶蟲。下午四時許,到了非法定的放工時間,同事們又開始拆天,爭論著應該如何「虛度聖誕」。例牌也會說去那裡倒數、看燈飾、唱K、開派對、訂自助餐云云。他們嚷著你一起搞大食會,你想也不想便婉拒了,解釋說你早已安排好節目。其實你什麼打算也沒有,只是厭倦了那種喧鬧中的孤寂感覺。

傍晚近七時,旦夕之交,四處人來車往,是你最難將息的時份。寒風下,你不由自主走到麥當勞,買了一包大薯條,是剛炸起的。你記起那些日子,你們最喜歡在嚴寒的街頭,纏擁在一起爭相搶吃那還在冒煙的薯條。還記得有一次,你裝出一幅怪模樣地問:「妳覺不覺得這包薯條的味道很怪呀?」她笑笑口把你手中的薯條搶過來說:「不呀,很好吃,你覺得怪就不要吃吧!」跟著,你便瞪眼望著她一本正經地說:「不是嗎?薯條應該是鹹的,但這包卻是甜的呢!」

和她分開已經有一年多,冰凝了的感情在聖誕節的氛圍下緩緩解封。這一年你沒有聯絡過她。你知道自己還是鍾愛她的,但既然未能放下,就不應該糾纏,這是你的執著。何況,你一向都鄙視那些嘴巴嚷著「做不了情人,也可以當朋友」的偽君子。當然,你知道女生一般都很受落這些謊話,身邊多幾個關心自己的「朋友」從來都不是壞事。不是她的壞事,卻是你的壞事,你領教得多了,何必要害苦別人。至於她,她是個漂亮淘氣、聰穎善良的可人兒,永遠不乏殷勤者,你不找她,少一個不少。

聖誕節前夕,你選擇了匿在家中度過。晚上九時你便就床,希望可以早點入睡來冬眠自己的情傷。夜迢迢,「平安夜」是騙人的,轉轉看看床頭的時鐘,又到聖誕。窗外傳來了詩歌班的佳音:「Noel~~ Noel~~ Noel~~ Noel~~」你坐了起來,想了想:「或許,今天是聖誕節,放任一下自己的情感也不違過。」你換過衣服便乘的士往她家去。你想:「如果她在家,像我一樣孤單,也許可以見她一面,表示自己的誠意,交待自己的思念。如果她不在家,就算是感情上的一個了結吧。」

你呆站在她家樓下,猶豫了一會,便撥電話給她。「...嘟嘟...嘟嘟...你已經接駁到-9-1-6-...」你把電話掛上,吸了一口氣,倚著欄杆,看著身旁那些參差擺動著的枯松,腦裡一片空白。晚來風急,你不知道已經在這裡待了多久。突然,你打了一個噴嚏,抬頭再看看她的家門,便朝這方走去。在大門外,你向看更榮伯示意,想把準備好的聖誕卡投入她的信箱。在你轉身走之濟,鐵門打開了。你看見她進來,她也察覺到你,大家的表情也有點錯愕,隨後,在她身後走出一名男子。

你低下頭,假裝若無其事地離開,積壓已久的淚水亦已經把控不住了。你惟有急步向前走。淅淅風聲,你隱約聽到她的聲音,回頭見到她正在跑過來。你凝視著她,她看到你的淚痕,眼窩也在結聚著淚珠。她似乎想說些什麼,你的手輕輕按在她的唇上道:「什麼都不用說。」接著,你輕撥她的長髮說:「妳今天很美,Merry Christmas.」她咬著下唇望著你,嘴和眼都微笑起來了。你脈脈看著她,然後閉上眼睛,心裡應許了,便轉身離去。這夜,她沒有再追來,你也沒有再回頭。

插曲:The First Noe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