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宗教1 解釋 Religion1 Explanation

自從自己對宗教有所解釋,便開始感到有點捉蟲,平添了一份自虐的沉重。

什麼是對宗教的解釋?或者由科學精神說起。每件事情的因果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一些解釋力較強,一些解釋力較弱。例如日蝕現象,土人喊為「天狗食日」,只要敲鼓鳴鑼便能趕走天狗從見天日;常識科老師則說月亮姐姐剛剛走到太陽伯伯和地球弟弟中間,遮擋了我們直望太陽的視線。兩個都是解釋,你信那一個,是你的自由選擇。科學精神的其一重點就是解說須具有被事實推翻的可能。日蝕又來,我撩土人隻揪,阻礙他敲鼓,就在我使出側旋腿把土人擊倒之濟,太陽出來了,「天狗食日」之說被事實推翻,此解釋力便算弱。但假若土人不敲鼓,日蝕依然,一敲鼓日光普照,萬試萬靈,有被事實推翻的可能但沒有被推翻,這樣的解釋力便算強。至於你說這次日蝕是因為魔鬼失戀搞事,對不起,此解釋沒有被事實推翻的可能,科學上稱不上有解釋力。可知科學精神並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是人類文明千錘百練的智慧,不懂的冇謂爭辯,懂的更不需多辯。

好了,我不是想在這裡爭辯些什麼。宗教政治歷來都是敏感話題,多年前已經在網上筆戰過,回想也笑覺無聊,但這不竟也是我輩凡人打磨思想必經之路。況且論批宗教,李天命在《哲道行者》砌基督教拳拳到肉,輪不上我。我只是想藉讀完《哲道行者》來組織一下自己的思想和感想。首先要說的就是宗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