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05

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2004)

看過1962年版本就很難禁住不與2004年版本比較。兩個故事都是講洗腦,40年過去了,民智應該有所開化,從前那種像變戲法式的洗腦解釋已經沒有說服力。新版本蓋上了基因工程、高科技晶片,這樣的百搭解釋,普羅觀眾又有什麼話可嘰咭呢。

新版本的情節似乎簡化了,幸好改動也算有「誠意」,但比較起來還是喜歡舊版的那種咬落卜卜脆的層次感。兩個版本的大意都是講「人算不如心算」,洗腦催眠儘然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思想,但終極還是勝不過植根人內心的基本信念。

比來比去,人的原始本性就是有鋪比較癮。具理智具感情的人都應該有能力分出不同事物的優劣,可以是理性的計算,也可以是主觀的感覺;可以是單論整體,也可以拆項評分。文明社會著重主見,你的觀點可以不隨波逐流,但只要你能給出理據便可,那怕是天馬行空或是擲地有聲。若你來套「各打五十大板」,偽善的老外便會對你笑笑,心底則偏見地對你的民族打分。

中國人是被洗腦了。談到比較,談到意見,我們最擅長說「見仁見智」,「各花入各眼」。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生活空間,我們都是不知不覺地受了這些口號的催眠,誤信這種「偽中庸」作處世之道。或者,內心是有意見的,但不知何解就是不敢發聲表態,也許,怕是得失對方,怕是暴露自己的愚昧。

話說回頭,人的本性是淹不住的,所以中國人特別喜歡在私底下時或在網上論壇時才誇誇其談,把人評頭品足,好讓本性有所疏發。剛才談到口號,有一句倒有點意思--「人比人,比死人」。身為炎黃子孫,為著我的親友的生命安全著想,我絕少拿他們來作比較,這是我對文化的認同。但情人則例外,因為在任的永遠比離任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