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05

Densha otoko (2005) 電車男

電車男是一個現象,長於互聯網的搖籃。擠身過網上論壇的網友都不難遇過「電車男」的這類男生。尤其是聖誕節將近,他們都必定會在網上搶問關於如何和女友慶祝節日的問題。在他們之中,有些更會巨細無遺講述自己的感情世界,乞求各方的意見和支持。而四方的網民皆會很熱衷,化身為情聖給電車男指路點燈。

互聯網深深地影響了新生代的愛情觀念,一切都來得很快很易。從前結識陌生的女生,對男生來說是重大的考驗,是成長的必修課。現在不同了,只要登入網絡,漁翁撒網大包圍,那怕是漏網之魚亦能兜得一籮籮。對女生也有很大的影響,從前她們大都是等仔界上門,往往要等得一年半載,惟恐落日黃花有誰堪摘。現在不同了,只要登入網絡,欣宜都可以做白雪公主,萬千寵愛在一身。

人的原始本性就是這樣,取易不取難。有所得也有所失,選擇增加了,比較也隨之而來,感情垂手可得,東家唔打打西家,人們漸漸忘記了珍惜,因為關係中早已失去了一份「誠意」。流行用語往往反映社會現象。你有否發覺近年「誠意」這個詞語成了百搭字,用得很濫嗎?這部iPod是誠意之作呀!這套電影拍得很有誠意!這間餐廳的菜色很有誠意呢!語言反映思想,泛濫就變得沒有價值,失去威力。當love you, miss you, kiss等字眼變成順口溜,我懷念那戰戰競競的一句:「小姐,我想識妳,做個朋友。」

1 comment:

winking said...

我慣用嘅句子不是[誠意]二字,反而係[有heart],我常跟人說,力或有不逮,但有heart好重要,明知是自欺欺人,但總好過求求其其,連盡力都冇盡力到......